首页>要闻 要闻

林郑月娥点赞高铁列车 称“一地两检”是最合适的安排

2017年07月10日 16:51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香港7月9日电(记者周雪婷)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9日到访广深港高速铁路香港段石岗列车停放处,参观刚付运到港的高铁列车。她表示,特区政府和港铁公司将继续推展高铁项目,务求达致明年第三季通车的目标,让香港市民可尽早享用快速、便捷的铁路服务。

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 。中新社记者 谭达明 摄

该高铁列车于6日首度全程经铁路由青岛的制造厂付运到港,标志着深圳皇岗至香港米埔的连接段隧道已经完工,全长26公里的高铁香港段现已接通国家高铁网络。

特区政府通过港铁公司共订购了9列高铁列车,林郑月娥当日参观的是第三列高铁列车。前两列高铁列车已分别于2016年9月及今年1月经海路付运到港。其余6列列车将于今年下半年陆续经铁路付运到港。

林郑月娥表示,欣悉高铁香港段的整体工程完成进度已逾9成,进入最后阶段,而铁路系统的综合调试也将于短期内展开。高铁香港段是香港面向未来发展的策略性基建项目,将大大增强香港与内地城市的联系,扩阔香港市民的事业发展及生活空间。

林郑月娥说,要高铁达致预期的效益,并为旅客带来方便,“一地两检”是最合适的安排。稍后会全面公布一个符合基本法、有足够法律基础的方案。

港铁工程总监黄唯铭表示,高铁香港段由西九龙站到边境,轨道及相关工程已做好。第三部列车由青岛到香港共行走了2500公里,直接到达皇岗边境,进入香港高铁轨道。

广深港高速铁路是一条连接香港、深圳和广州的跨境高速铁路,全长140公里,其中香港段长26公里。香港段通车后,会连接总长已超过2万公里的国家高铁网络,来往香港与内地各大城市的时间将大大缩短。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林郑月娥 点赞高铁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