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青海5年编译藏文教材130种保障藏区“双语”教学需求

2017年07月10日 19:11 | 作者:徐文婷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西宁7月10日电(记者徐文婷)为促进藏区教育事业发展,青海省5年来共编译藏文教材130种2728.35万字,保障了3000多所藏族中小学开展“双语”教学的需求。

据青海民族教材编译中心统计,该机构5年来共编译九年义务教育和普通高中教育藏文新教材130种2728.35万字,涉及数理化、英体美等13个学科,涵盖课本、教师教学用书、同步练习册、假期作业、课程标准、实验报告、地图填充册和学科工具书共八大类教材,做到了民族文字教材与汉文教材“配套建设,同步供书,课前到书,人手一册”。

青海民族教材编译中心成立于1970年,从上世纪80年代初开始,主要承担藏、青、川、甘、滇五省区民族中小学各学科藏文协作教材的编译任务。

“藏文教材是民族中小学开展汉藏双语教学的重要凭借和依据,具有重要的引领作用。每年春秋两季,我们会组织编译人员跟踪调研,深入课堂听取一线老师和专家的教学意见,提高编译的准确性和实用性。”青海民族教材编译中心主任梁涛说。

此外,青海民族教材编译中心还编译开发了藏族小学汉语会话教材、“双语”教师培训教材和藏族幼儿学前教育教材等20余种教材。

据不完全统计,30多年来,青海省民族教材编译中心共编译藏文教材1800多种,近2亿字,教材使用范围覆盖五省区3000多所学校,80多万藏族中小学生受益。(完)

编辑:秦云

关键词:青海 藏文教材 藏区“双语”教学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