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主席日志 主席日志

全国政协文史和学习委员会考察组赴华为北京研究所考察

2017年07月11日 08:02 | 作者:汪俞佳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华为的启示
———全国政协文史和学习委员会考察组赴华为北京研究所考察小记

人民政协网北京7月11日电(记者 汪俞佳)6月30日上午9点许,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北京研究所门口,几辆汽车缓缓驶进。当日,全国政协副主席卢展工率全国政协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及新闻出版界部分委员来到这里考察。

t01306ebbec6b19f12f

西山脚下,稻香湖畔,研究所内绿树成荫,与秀美的自然景观交相辉映。就在考察的前几天,全国政协十二届常委会第二十一次会议召开,主题是“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闭幕会前,华为公司应邀作了题为《不在非战略机会点上消耗战略竞争力量————华为的制度创新和理念创新》的学习讲座。

来到华为,究竟想考察什么?学习什么?思考什么?

“在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进程中,创新既是重点,也是难点。此次考察,正是结合全国政协常委会议和学习讲座,深入实地,了解华为公司在制度、研发、理念等方面的创新实践,从而更好地为科技创新与经济转型发展建言

献策。”考察中,卢展工多次点明来意。

人才是最宝贵的财富

华为公司成立于1987年,从深圳南油的一个家属院里以2.1万元起家,到如今发展成为拥有18万员工,业务遍及全球170多个国家和地区,2016年销售额达到5216亿元的世界500强公司。回顾华为30年的发展历史,零距离接触企业最新的通信技术及互联网产品,考察组在感叹之余,也从中看到了千万个中国创新型企业在时代洪流中奋进图强的缩影,而他们的发展,正是得益于我国改革开放的大环境。

走进位于研究所一层的展示中心,人性化的场景设计,现代气息浓厚的装饰,充满科技感的灯光,给考察组带来了全新感官体验。在详细听取了工作人员的介绍,并现场参观了智慧公共服务、先进应急通讯、数字化通讯业务、运维运营、IT基础设施等多方面的动态展示后,委员们频频点头称赞。

对于考察组最关心的人才问题,工作人员介绍:北京研究所拥有9000多位工程师,其中有1000多人负责华为消费者业务各类产品的设计、开发和测试工作。

“华为这些最尖端的技术和最前沿的解决方案,正是由人才所支撑,人才是最宝贵的财富啊。”全国政协文史和学习委员会驻会副主任陈惠丰的话道出了委员们的心声。“国以才立,业以才兴”,委员们认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落脚点,不能仅仅放在生产端提供“物”的产品,也要关注背后的“人”这一生产供给的主体。深化劳动力市场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关系中国经济的可持续增长和国际竞争力,而人才是创新的第一资源,也是企业不断壮大、不断发展的重要因素,要按照创新规律培养和吸引人才,实现人尽其才、才尽其用、用有所成。

促进一切创新资源向企业集聚

“这款手机是什么系列?”“这款手机目前销量如何?”来到华为手机展台,委员们饶有兴趣地询问起来。

“这是我们的最新款P10,这边还有Mate系列、荣耀系列、nova系列,都非常受市场欢迎。”

“我现在用的就是华为的手机呢。”不知谁说了一句,引得委员们会心一笑。

2016年,华为智能手机发货量达1.39亿台,在全球市场份额排名第三。成绩得来不易,委员们深知,要持续保持市场优势,成为“领跑者”,除了坚持品质以外,更要在研发上苦下功夫。

“华为每年将销售收入的10%以上投入研发,而且我们的员工中有45%从事创新、研究与开发。”工作人员的介绍让委员们深感欣慰。对任何一家科技创新型企业而言,一项关键技术从开发到成熟往往需要很长的时间,这要求企业必须要有战略定力,有板凳甘坐十年冷的精神,长期投入,才有可能厚积薄发,做到世界领先,正如华为所坚持的“力出一孔”。

如何进一步提高企业开拓创新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委员们的感受是相同的,要从国家层面营造良好的环境,强化企业技术创新的主体地位,鼓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促进一切创新资源向企业集聚。

面对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与产业变革的重大机遇和挑战,华为公司的制度创新和理念创新,给考察组成员留下深刻印象的同时,也带来更多启示。委员们认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在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进程中,一定要注重发挥创新的支撑作用,在制度创新、人才创新、公司创新、市场创新等方面迈出实实在在的步伐,推动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蓬勃发展,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再上新台阶。

中午12点,汽车缓缓驶出研究所,委员们不约而同地回头望了望。谁将是下一个华为?中国能不能有更多的华为?大家共同期待。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考察 创新 学习 研究所 全国政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