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调研 调研

四川省政协专题调研岷江水环境综合治理小记

2017年07月11日 08:11 | 作者:刘奕峰 张诗若 韩冬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为有源头活水来
———四川省政协专题调研岷江水环境综合治理小记

人民政协网四川7月11日电(刘奕峰 张诗若 记者 韩冬)作为长江上游水量最大的支流,岷江曾带给四川“天府之国”的美誉。然而,随着经济社会的迅速发展,人类活动对岷江流域产生了很大影响,部分地区水资源供需矛盾突出、水环境日趋恶化。

t01aea6672c7820f312 (1)

6月12日至21日,四川省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牵头,联合省政协民族宗教委员会、地方政协联络委员会及沿江成都、乐山、宜宾、眉山、阿坝等市(州)政协,邀请专家学者,分段对岷江水环境综合治理进行调研,着眼长江上游生态屏障建设,聚焦岷江水环境质量改善和科学管理利用水资源,提出积极建议和对策。

焦点一:污染治理怎么治?

“咦,高烟囱咋没有冒烟了呢,难道停产了?”工业企业污水治理是此次调研的重点之一,在阿坝州汶川县漩口新型工业园区,委员们看到过去浓烟滚滚的某水泥厂区高耸的烟囱如今不再冒烟,不禁产生疑问。

原来,烟囱产生的浮尘最终落下来,会污染水体。为确保紫坪铺水库上游水源的质量,在州、县两级环保部门的指导监督下,园区内的企业已实现了烟尘和废水的零排放。调研组提出,相关部门要进一步加强监管工业园区废水废气排放,出重拳打击违法排污。

地处岷江中游的成都、眉山、乐山三市属四川经济较发达地区,工业废水、生活污水排放量大。调研组欣喜地发现,各市高度重视环保工作,普遍加强了工业企业的环保技术升级。同时,环保部门严格监督,水环境得到明显改善。

近年来,养殖业的污染已成为新的难题。在茂县南新镇的肉牛标准化规模养殖场,调研组发现牛粪堆放容易随着雨水流到河里。省政协常委曹丰平建议,在重点区域严控畜牧养殖业规模,积极推广养殖企业粪污循环利用模式,“绝不能毁了这一汪江水。”他坚定地说。

焦点二:生态补偿怎么补?

作为全国首个开启流域水生态综合治理的市州,自2016年全面启动岷江流域生态综合治理工程以来,阿坝州在构建“水系统”、确保“水安全”、恢复“水生态”、开发“水景观”、彰显“水文化”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然而,“缺人、缺钱、缺技术”的现实困扰依旧存在。

茂县县城污水处理厂负责人向调研组反映,由于采用生化法处置污水,冬季温度太低,水中微生物的活性低,该厂无法正常运转。有委员说:“在成都市第三污水处理厂这根本不是问题,只需在池中加一层保温膜就可以解决。”

加层保温膜需要资金投入,对成都来说这不是问题,对茂县则显得捉襟见肘。省政协委员彭广建言,民族地区经济薄弱,建议省内尽快落实岷江流域生态补偿机制,让岷江上游地区更加积极地保护水环境。

“治水要以政策为牵引,单靠某一个地方、某一个部门,是难以取得实效的。”让四川省政协地联委主任陈芳感到欣慰的是,去年省政协对长江上游四川段生态环境保护情况进行了专题调研,并提出推行生态补偿的建议,已引起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她表示,将持续跟踪政策的出台和落地。

目前,四川全省已全面实现“河长制”,省政协委员刘长武认为,各地党政领导担任河长,改变了部门之间“九龙治水”的乱象,这样权责更明晰,治水效率更高,但要加强第三方的跟踪监管,“不能裁判员和运动员都是同一人。”

焦点三:提高水资源利用率怎么办?

作为四川经济的“领头羊”,成都市如今最突出的问题是缺水。市水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省里核定配置的水量与中心城区环境用水总量存在较大差距。

岷江上游的阿坝州情况也不容乐观。受水电开发、砂石开采等多重因素影响,水资源总量呈减少趋势。省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主任邵小龙认为,水电是四川省的优势资源,同时也是清洁能源,“但一定要保证流域的生态流量,加强水利工程建设,实现以洪济枯。”

对于如何进一步提高水资源利用率,试点水权交易需破题,“加快出台相关政策规定,让水资源多、用水量少的地区将用水指标卖给用水多缺口大的地区,实现水资源的合理统筹和再配置。”刘长武说。

参观完眉山市的“五湖四海”湿地公园后,省政协常委廖果坦言,建设海绵城市是解决城市用水的重要渠道,有条件的沿江城市可以通过建设湿地公园,有效恢复城市生态功能,保护生态系统的完整性,净化污染物,保障用水安全。

多位参与调研的委员和专家同时建议,应通过工业用水再循环、超节水精密农业、城市家庭节水等多种举措,在深挖潜力的同时,实现水资源的精细化管理。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政协 岷江 调研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