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自身建设 自身建设

民建会员滕大为:爱心不停歇

2017年07月11日 09:47 | 作者:周 伟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1

滕大为帮儿子收拾行李。


2

滕大为一家。


【人物档案】

滕大为,民建会员,辽宁省鞍山市铁西区人民法院四级高级法官,政协鞍山市铁西区七届委员会委员。2010年,鞍山市铁西区人民法院发文,在全院范围内开展向滕大为同志学习的活动。2016年,滕大为家庭当选鞍山市“十大最美家庭”、辽宁省“最美家庭”,近日又被授予全国“最美家庭”荣誉称号。


“责在人先,利居众后”,这是民建创始人黄炎培的一句名言,而今天,在这样一个充满大爱的年代,民建会员滕大为同样用行动践行着这微言大义的八个字。

11年里,滕大为悉心养育着这个没有血缘关系的孩子,给予他良好的教育和无私的爱

时间回溯到2006年。

春节后的一天,时任铁西法院执行局执行员的滕大为正在办公室里埋头阅卷,一个男孩儿怯生生地走了进来,眼里含着泪,叫了一声“阿姨!”滕大为认出这是一位当事人的孩子,就和孩子攀谈起来。

男孩儿叫姜宫利,母亲在他14岁的时候病逝,现在父亲又突然去世,书还没读完就成了孤儿,无依无靠,只好暂住在辽宁鞍山市收容遣送站。听周围人说滕大为心地善良,乐于助人,便抱着忐忑的心情来找她。

得知孩子已经辍学,饥一顿饱一顿时,滕大为的心隐隐作痛,强烈的母爱驱使她要帮助这个失去双亲、孤独无助的孩子。

听说朝阳有一所孤儿学校可以让孩子继续读书时,滕大为便带着姜宫利多次找到市、区两级民政部门,反映情况,奔走沟通,最终帮助姜宫利实现了继续学习的愿望。此后,滕大为又默默为孩子筹备路费、整理行装。

虽然相处时间不长,但滕大为的真心付出使孩子对她有了很深的感情。临别时,姜宫利鼓起勇气说:“阿姨,你给我的感觉就像我又有了妈妈一样,我认您做妈妈行吗?”滕大为毫不犹豫地说:“行,你就给我当儿子吧!好好读书,妈妈供你上大学。”

这不是随便一句话赶话,而是一个落地为金的承诺。

也就是从那时起,姜宫利有了家,有了姥爷、爸爸、妈妈、姐姐,开始了全新的生活。就这样,11年里,滕大为一家悉心养育着这个没有血缘关系的孩子,给予他良好的教育和无私的爱,而姜宫利,也用真情与付出,给予着回报。

“我这个儿子懂事听话,心地特别善良,懂得感恩。”滕大为说。

2012年,滕大为丈夫艾福光突发脑梗,后来又摔伤了腰椎,生活不能自理,生活的不顺导致脾气也越来越差。每天洗漱、喂饭、按摩、理疗,滕大为带着两个孩子,全心全意地照顾丈夫。

“有时挺不住了,想雇人来照顾,可大利却不同意,说‘怕外人糊弄我爸’。2013年,大利毕业时,学校原本推荐他去澳门工作,我们都非常支持,可他却拒绝了,直到前些日子,我才知道,拒绝的理由是,‘爸爸身体不好,需要照顾。’”回忆过往,滕大为眼里泛起了泪光。

尽管岗位变了,可滕大为的热情依然不变

滕大为是鞍山市铁西区人民法院的一名法官。1991年10月,从铁西区政府调至铁西法院至今已有二十多个年头。从调研室到行政审判庭,从执行局到审监庭,直至目前的立案二庭,尽管岗位变了又变,可滕大为的热情依然不变。

2002年,滕大为调入执行局工作。4年后,滕大为接手了一起吉林省长春市中级人民法院委托执行案件。该案系人身损害赔偿案,被告驾驶挂靠于鞍山市某单位的货车在吉林宽城县撞死申请人高某之子,法院依法判决被告承担赔偿金4万元。

滕大为向被执行人及该单位送达了执行通知书,限其在6月28日前履行义务。然而,过程并非一帆风顺。冻结被执行人账户时,遭遇到银行的拒不协助;下达罚款通知书和拘留决定书,将拒不配合的工作人员带回法院后,却又收到来自上级各方要求无条件放人的压力。

面对种种困境,滕大为坚持原则,据理力争,最终帮高某一次性要回了全部的赔偿金。当滕大为把钱交到刚刚丧子、还未从悲痛中走出来的高某手中时,老两口热泪盈眶、双膝跪地,用中国最传统、最淳朴的礼节表达对她的敬意。

滕大为曾经说过,工作中应当保持一颗公正、善良的心,拥有与各种压力和不正确的声音据理力争的勇气,以确保案件公正、迅速、高效的执结。而滕大为,更是用行动践行了自己的诺言。

信访工作是个“好人不爱干,孬人干不了”的工作。2009年,滕大为调入立案二庭,将全部精力投入到信访接待工作中。她发挥和善可亲的优势,耐心倾听当事人的诉求,认真做好记录,及时交办处理,慢慢地赢得了很多当事人的信任,也由此化解了很多矛盾。

儿子交通肇事致一级残疾、急需治疗,执行款没有着落,妻子无法承受打击与他离婚,一系列的打击,令老张极度悲观。无助之下,老张找到了滕大为。得知情况后,热心的滕大为一方面帮助孩子找偏方,为孩子熬制中药,过年过节送去年货和生活用品,给予心理安慰和生活的帮助;另一方面,积极为其争取司法救助。经过多方协调,最终,司法救助分批到位,老张的儿子得到了及时救治,逐渐康复,这起多年的信访积案也得以成功化解。

在滕大为从事信访工作的8年中,很多当事人的诉求得到了解决,很多生活困难的信访群众得到过她的帮助,直至现在,一些人还经常打电话来问候和感谢,邀请滕大为去家中作客。

从入会那天起,滕大为就积极履职尽责,始终不忘入会初心

2005年,滕大为加入民建。从那一天起,滕大为就积极践行民建精神,始终不忘入会初心。

滕大为有一个习惯,就是出门走访、基层调研时,随身带着一个小本子,用来及时收集群众意见、发现提案素材。比如,一些城市改造、公交线路调整问题,滕大为发现后及时记下来,再进行细致了解,撰写提案上报到有关部门。

滕大为热心、善良、有爱心,加入民建后,滕大为更是将更多的时间投入到社会服务工作中,积极响应民建组织号召,扶助社会弱势群体。

多年前,鞍山有个名人——“活字典”范伟,《新华字典》能一字不差背下来。2007年,范伟因病去世,她的女儿丽丽悲伤孤独、一蹶不振。了解情况后,滕大为主动接近关心她,给予她母亲般的温暖。

直到今天,说起这些,丽丽仍然记忆犹新:“滕姨每天中午拉着我去食堂吃饭,我不吃她就不吃,还支持我背字典,鼓励我以此寄托对父亲的思念……”

如今的丽丽自信、开朗,还多次参加中央电视台以及全国各大地方电视台的比赛,取得了不俗成绩。除此之外,丽丽还参加各种公益活动。丽丽说,是滕大为让她走出阴影,重获自信,现在,她也要用爱温暖更多的人。

俗语说:君子常怀德,甘霖润苍生。滕大为常常告诉儿子和女儿,人应该学会爱,而不是恨,人应该学会宽容与美德。而事实上,滕大为也用行动,对此作出了最好的诠释。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民建 爱心 孩子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