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锐·评论锐·评论

丝绸之路经济带与欧亚经济一体化

2017年07月11日 10:27 | 作者:郭夏 | 来源:经济日报
分享到: 

7月4日,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与俄罗斯总统普京见证下,中国商务部部长钟山与俄罗斯经济发展部部长马克西姆·奥列什金在莫斯科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与俄罗斯联邦经济发展部关于欧亚经济伙伴关系协定联合可行性研究的联合声明》,决定开展欧亚经济伙伴关系协定的可行性研究工作。这是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取得的一项重要成果。

u=2764741856,3986556697&fm=72

自从习近平主席2013年9月在哈萨克斯坦提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倡议之后,俄罗斯开始考虑如何利用自身的地缘优势加速实现与“一带一路”战略的政治对接。2014年5月29日,俄罗斯、白俄罗斯和哈萨克斯坦三国总统在哈斯克斯坦首都阿斯塔纳签署《欧亚经济联盟条约》,宣布欧亚经济联盟将于2015年1月1日正式启动。根据条约,俄白哈三国将在2025年前实现商品、服务、资本和劳动力的自由流动,终极目标是建立类似于欧盟的经济联盟,形成一个拥有1.7亿人口的统一市场。条约规定,欧亚经济联盟是国际性组织,俄白哈三国在联盟内拥有完全平等的权力。与欧盟设立欧元区有所不同,俄白哈三国从未讨论过在欧亚经济联盟框架内使用统一货币。

欧亚经济联盟成立之后,中国也在积极探索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如何与俄罗斯主导的欧亚经济联盟战略加速对接。2015年5月8日,中俄两国在莫斯科发表了《关于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与欧亚经济联盟建设对接合作的联合声明》,达成了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与欧亚经济联盟建设对接合作的重要共识。2016年6月25日,中俄两国在北京再次发表联合声明,强调落实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与欧亚经济联盟建设对接合作共识具有重大意义,并主张在开放、透明和考虑彼此利益的基础上建立欧亚全面伙伴关系。时隔一年,中俄领导人亲自见证了两国签署关于欧亚经济伙伴关系协定联合可行性研究的声明,充分表明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倡议正在与欧亚经济一体化战略加速智慧叠加和创新融合。

欧亚经济伙伴关系协定联合可行性研究的开展是落实两国领导人战略共识迈出的重要一步。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是富有中国特色的欧亚经济一体化倡议。欧亚经济联盟是富有泛俄罗斯特色的欧亚一体化战略。欧亚经济伙伴关系协定则是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倡议与欧亚经济联盟战略实现高端对接的宇观政治经济创新产物。欧亚经济伙伴关系协定不仅有利于中俄两国之间经贸关系的进一步改善,此举还将致力于为中俄之外的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创造更加公平、透明、便利的贸易投资环境,共同促进丝路沿线国家的经济发展。欧亚经济伙伴关系协定将为欧亚经济一体化发挥重大推动作用,为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带来强有力的政治创新保障。

从新生经济学视角鸟瞰丝绸之路经济带与欧亚经济联盟,中俄联手加速欧亚经济一体化是宇观经济创新发展的大趋势。欧亚经济一体化的关键就是中国和俄罗斯两国之间如何建立新型的跨国经济关系。俄罗斯是一个横跨欧亚大陆的洲际大国,中国是一个位于亚洲大陆东部的大国。中俄两国都希望通过欧亚经济一体化开辟更加广阔的国际市场和经济空间。中国积极对接欧亚经济联盟,构建欧亚经济伙伴关系,也是试图探索更加富有新意的欧亚跨国经济关系。只有用更加智慧的新生经济理念加强欧亚经济伙伴关系协定的创新研究,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才能奠定更加坚实的跨国经济基础,欧亚经济联盟才会不落窠臼、焕然一新。

(郭夏,新生经济学创始人,中国经济网特邀财经评论员、评论理论频道专栏作者。)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经济 欧亚 联盟 丝绸之路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