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感受“一带一路”新活力

两岸青年丝路重镇共叙同胞之情

2017年07月11日 11:01 | 作者:张亚静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近日,2017年台胞青年夏令营北京分营一行来到甘肃。两岸青年先后来到敦煌、张掖等地,体验少数民族风情,参观莫高窟、艾黎博物馆并举行了纪念仪式。

此次行程,让两岸青年学子感受到祖国河山的美好,也让更多的台湾青年深入了解祖国大陆,认识中华传统文化,促进两岸青年交流合作。

体验少数民族风情

7月9日,2017年台胞青年夏令营北京分营甘肃之行来到肃南裕固族自治县境内,参观了马蹄寺并体验了当地少数民族——裕固族风情。

马蹄寺集石窟艺术、祁连山风光和裕固族风情于一体。石窟由胜果寺、普光寺、千佛洞、金塔寺、上、中、下观音洞七处组成,共有70余处窟龛,始建于北凉。该寺曾是汉传佛教寺院,随着历史的变迁,逐渐演变为藏传与汉传佛教相结合的寺院。

百代穷工非巧力,铁壁铜崖种菩提。马蹄寺中有数不清的石塔和凿于峭壁上的千佛洞,三十三天、藏佛殿、马蹄殿等堪称中国石窟艺术的杰作,不禁令夏令营营员们赞叹。

台湾学生陈萤瑱表示,在悬崖峭壁上开凿洞窟,雕刻佛像,古代工匠的技艺可谓巧夺天工。陈萤瑱说,这是第一次参观藏传佛教寺庙,此次夏令营也为自己带来感受和了解藏传佛教的新体验。

北京大学在读的台湾学生李枋瑾对记者说,以前的旅行中曾体验过苗族风情,今日所见的裕固族风情又截然不同。大陆少数民族文化多元发展,保护和传承少数民族文化十分有意义。

据了解,裕固族是分布于甘肃的少数民族,目前约有1.4万人口,拥有悠久的历史和独特的文化。主要从事畜牧业,兼营农业,崇尚骑马射箭。

北京分营中的很多营员都表示是第一次来大陆,他们说,看到大陆现在经济社会的发展,感觉充满了新鲜感。

“我第一次来大陆,到了之后发现其实跟想象中的不太一样。”首次“登陆”的陈亮宇说,敦煌、张掖等地相对来说比较小,但很有历史底蕴,以后希望也能到大陆的其他地方去看看。

感受丝绸之路文化

7月的敦煌骄阳似火,阳光下的莫高窟显得沉静而从容。置身于莫高窟前,仿佛她是延续了千年的梦。每座雕像都是那么敦厚,每幅壁画都是那么绚丽多彩。

“菩提树下,进行悟道”,即将到台湾大学读书的陈联辉在参观莫高窟听讲解员讲述释迦摩尼生平故事时写下这些字。他随身携带纸笔,在参观时不停的写写画画。他向记者说到,希望回去之后继续学习这些历史文化。

“我在大陆六年了,这是第一次来这里,跟在北京的感觉太不一样了”,来自北京体育大学的台生陈文成在参观敦煌博物馆时说到,在这里,好像看见了敦煌悠久的历史和灿烂的文化。

“太震撼了”“演员们演得太好了”“音乐很感人”“第一次在行走中观看表演”“感觉自己像是在千年的历史长河中穿梭”,看完《又见敦煌》后,营员们纷纷发出感慨。

2017年台胞青年夏令营北京分营甘肃之行的第三天来到素有“天下第一雄关”的嘉峪关,这里是丝绸之路的交通要冲,承载着丝路精神与长城文化的双重内涵。弹指一挥间,悠悠数百年,告别刀光剑影、战马嘶鸣,如今的嘉峪关气势依旧。

“我看到原本只在课本上出现的历史古迹——嘉峪关,非常震撼。”台中科技大学的黄镇宏说。

正在北京大学求学的台湾学子黄宣玮感受到在“一带一路”倡议下,大陆经济释放出新活力,为台胞青年提供了更广阔的发展空间。她表示,毕业后将继续留在大陆工作。

中华两岸交流促进会名誉理事长蔡秉宪认为,在“一带一路”成为促进全球一体化重要平台的今天,重温当年古代丝绸之路繁荣时期的场景,对于台湾青年来说也非常有意义。

发扬艾黎精神共建“一带一路”

路易·艾黎是新西兰著名的社会活动家、伟大的国际主义战士、中国人民的老朋友。1927年,他从新西兰沿“海上丝绸之路”来到上海,在中国工作生活长达60年。1941年,艾黎同英国记者乔治·何克一起成立了培黎工艺学校,培养了一批有吃苦精神、注重实干的技术人才,为中国革命和建设事业作出了重要贡献。1984年,艾黎提出重建山丹培黎学校的建议。山丹培黎学校恢复重建后,得到了各级中共党委、政府、社会各界和国际组织、友好人士的热情关怀和无私援助,如今已成为国家级重点中专学校。

应艾黎邀请,1988年时任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的习仲勋同志担任山丹培黎学校名誉校长。1998年3月,习仲勋同志亲笔题字“发扬艾黎艰苦奋斗精神”,祝愿学校发展越来越好。

山丹县副县长周祖国表示,这次组织大学生从台湾来到山丹,是对艾黎精神的弘扬,也是促进丝绸之路文化的交流。高雄市青年联合协会理事长王钟贤说,希望通过此次活动,让大家认识路易·艾黎这位伟大的国际主义战士,并学习他的国际主义精神。

北京市台联联络部部长杨浩说,组织这次参观和纪念活动,是希望两岸青年了解艾黎先生在中华民族危难之时伸出援助之手的国际主义精神,从而感受中华民族与世界各族同胞的深厚友谊,更深层次的领悟丝绸之路不仅仅是一条中华民族与世界联通的经济之路,更是与世界各族同胞心手相连的感情之桥。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青年 两岸 学子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