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95后“慢就业”:更多考虑长期发展规划和就业质量

2017年07月11日 11:21 | 作者:倪明 | 来源:广州日报
分享到: 

创业型:正在创业或为创业做准备

作为活跃于社交网络的一代人,95后敢于尝试由互联网催生的各种新鲜职业。武汉毕业的小段就毅然地选择了一家刚创立不久的手游公司,任职市场专员职位的他不仅要身兼数职,必要时还要“客串”CEO助理,但他每天都“元气满满”,丝毫不觉疲倦。

小段告诉记者,创业型及发展中企业更为扁平化的管理,使毕业生在进入职场之初就能直接接触到VP、CEO,甚至VC,而这些人脉都将成为他的宝贵资源,他为公司创造价值的同时,也为自身能力的提升和未来发展带来更多可能。

伴随着互联网发展而长大的95后群体,更具创新的独特想法和仗剑天涯的勇气,不少毕业生“毕业即创业”。而当各方面条件不够成熟时,互联网经济下催生的平台型就业也成为95后毕业生关注的重点领域之一。

求学型:高学历或更有助于找工作

一张中大文凭,在许多人看来,是找工作的“敲门砖”,但在湖南姑娘刘媛看来,这样的学历还远远不够。她认为,当前,社会竞争越来越激烈,很多岗位对学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若没有研究生学历找不到特别好的工作,甚至可能影响以后的晋升。

最终,经过一番慎重思考,这位高才生选择了出国深造。她说,当一个人在没有找到确切的人生方向时, 让自己有一段缓冲时间,能慢慢考虑人生道路,并找到自己想要的东西、有兴趣从事的职业,这比盲目就业好得多。

优越型:家庭富裕衣食无忧

刚刚从广州大学毕业的小陈,去年开始备战出国留学,可惜没有考上。但小陈并不着急,父母见她爱玩游戏,曾托关系为她找了份游戏公司的工作,可是却遭到小陈的拒绝,理由是没兴趣,宁愿在某互联网公司当实习小编,忙得不亦乐乎。

小陈从小衣食无忧,小陈的父母也是潇洒随性的人,不仅不责备女儿,甚至劝女儿出去旅行:“参加工作后,就很少有长假期出去玩了。歇几年又何妨,做人最紧要是开心,我们养你”。

编辑:梁霄

01 02 03

关键词:95后 就业 质量 规划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