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大英百物展” 沪上掀热浪

2017年07月11日 13:56 | 作者:夏超 | 来源:美术报
分享到: 

继今年上半年在中国国家博物馆展出后,6月28日,大英博物馆世界巡展的第9站——“大英博物馆百物展:浓缩的世界史”在上海博物馆开幕。本次展览按照时间线索,划分为9个部分,从人类文明鸿蒙初开的时期,直到我们创造的当今世界,通过来自大英博物馆100件(组)难得一见的藏品,向观众讲述一部悠久而丰富的浓缩世界史。展览开幕当天,属于上海的第101件展品也终于揭开神秘面纱。展期将持续至10月8日。


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用文物讲述世界史

“大英博物馆百物展”的物品涉及200万年以来人类发展的各个时段、各个地区、各种材质,共同诠释了人类如何改造世界、世界又是如何塑造人类的漫长历程。在展品中,共有9件来自中国(含第101件),包括良渚文化的玉琮、西周早期的沬司徒疑簋(康侯簋)、商周时期的青铜镈、东汉釉陶六博俑、唐三彩文官俑,以及元青花瓷盘等,源远流长的中华文明在世界史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古埃及木乃伊是大英博物馆最具分量的藏品之一。在“大英百物展”的序厅,来自古埃及的“佘盆梅海特内棺”静静安放在展厅中央的玻璃柜内,无声诉说着距今2600多年前关于生命的许多秘密。

除序厅外,100件(组)文物被分成了八个部分布展,主题分别为开端、最初的城市、权力与哲学、仪式与信仰、贸易与侵略、适应与创新、邂逅与联结和我们制造的世界。各种展品既按时间顺序摆放,又以人类文明发展的轨迹为引导,体现了一种宏大的整体史观。

编辑:杨岚

1 2

关键词:大英百物展 中国国家博物馆 大英博物馆世界巡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