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饭制剧”引侵权质疑 制作者怎样看待侵权风险?

2017年07月11日 14:58 | 作者:杜晓 | 来源:法制日报
分享到: 

调查动机

随着互联网的发展,音视频剪辑技术、工具不再“高不可及”。于是,一些影视明星的“粉丝”发挥各自专长和想象力,将偶像的影视作品进行改编、剪辑等二次创作,这种被称作“饭制剧”的短视频近来颇为火爆。如同所有互联网新生事物一样,“饭制剧”背后也存在一些法律问题。这些法律问题来自哪些方面?“饭制剧”的制作者们是否意识到这一点?《法制日报》记者进行了调查。

□ 本报记者 杜晓

在网络新事物层出不穷的当下,“饭制剧”逐渐引起了人们的注意。

所谓“饭制剧”,是指一些网友为偶像撰写剧本,对已播放的影视作品或在其他视频中截取的素材加以修改和再创作,使其成为新剧,通过网络加以传播。

《法制日报》记者在采访中发现,“饭制剧”出现后迅速吸引了一批制作者和受众,也带来不少争议。

制作者多为“粉丝”

哪些人在制作“饭制剧”?其初衷又是什么?

孟松的微博ID为@一叶放纵_yx-xo,曾经制作过“[繁星]时光正好”等“饭制剧”作品。

“我是个喜欢一时兴起就搞点不一样东西的人。之前,我一直在写文章,后来就想看看自己能不能做点其他的,但画画没画板,弄音乐没设备,索性就弄视频。之前,我也看到有不少人做视频,刚好那个时候有首歌自己挺喜欢,就决定试着做一下。”孟松说。

谈及创作目的,孟松说,“能得到大家支持、喜欢、认可就是最大的心愿”。

经常在某视频网站发布视频的许明曾经制作过“[狼昏]恋爱循环”“[繁星KRAY]百鬼夜行”等作品。

“初衷就是为了好玩,或者说想让脑海里对偶像的幻想具象化,可能因为一首歌、一个故事、一个采访就能让我产生剪视频的念头,归根结底还是对偶像的喜爱吧。”许明说,在制作过程中,他会通过视频讲述不一样的故事或者展现偶像美好的一面,想把偶像之间一些不为人知的细节放大,这样可以在“粉丝”群体里得到一定共鸣。

陈尘的微博ID为@小笙kl,曾经制作过“繁星KRAY铮赖1.0-4.0”等作品。

“剪视频的初衷是因为喜欢偶像。还有一个原因是自己有时比较喜欢脑补一些东西,或者感觉把一些片段剪接在一起会很好看,所以就自己动手。如果大家喜欢我剪辑的作品,自己心里也挺有满足感,因为得到了别人的认可,自己心里也开心。”陈尘说。

对于“饭制剧”的制作过程,许明说,“我没有剪过10分钟长的视频,一般都是时长为4至6分钟的视频。‘饭制剧’也分种类——搞笑类、舔屏类、故事类。我个人觉得舔屏类相对来说简单点,因为需要考虑的细节很少;故事类和搞笑类就比较难了,这两类作品的画面和剧情需要对得上。视频的剪辑过程很复杂,前期需要找资源,制作过程中要注意歌词与画面的契合度、卡点等,还有视频前后的顺序、调色、配字幕等,这些都很复杂”。

“对于‘饭制剧’的制作难易,要看制作什么类型的。如果制作剧情类的,时间会比较久,有时几十秒或者1分钟的镜头都可能花费一个晚上,而且效果还不一定好;如果做那种整理时间顺序类的,只要素材齐全,两三个小时就可以搞定了。我觉得难点主要是找素材,还有设计剧情会比较费时费力,有时可能就为了几秒的镜头就要找一晚上素材。因为有些视频可能曾经看过,但是不知道怎么才能搜到,这个过程比较费力。”陈尘说。

编辑:梁霄

01 02 03

关键词:饭制剧 侵权 风险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