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美国课程被“平移”到浙江中小学 历史课变手工课

2017年07月11日 15:47 | 作者:沈蒙和 | 来源:钱江晚报
分享到: 

暑假放了快一周了,校园里空空荡荡的,静得只能听到蝉鸣。可是也有例外,钱报记者昨日获悉,浙江有6所中小学本周又开始上课了,请来了美国老师。

“Mariam老师的课挺有趣的。她明明预备讲19世纪初,美国历史上首次对对密西西比河以西的广袤地区进行探险,上着上着变成了手工课,让我们给第一批拓荒者的卡通人像涂色。大家边涂色边交流,感觉就像夏令营一样,Mariam老师还放了一首英文歌,听起来可带感了!”昨天下午2点半,杭州卖鱼桥小学四年级学生小陈,向来接自己放学的妈妈描述美国老师的课堂。

120个上课名额

800多学生竞争

大家一定记得,2015年英国BBC曾邀请几位中国老师去英国中学任教,拍了一部名为《中国学校》的纪录片。这回莫非他们又要拍中国版的《美国学校》了?钱报记者的调查结果是,这回将美国课程“平移”到浙江中小学的幕后策划,是美国印第安纳州与浙江两地教育部门。

从昨日起,来自美国印第安纳州32名教师、专家到我省金华市、杭州市上城区和拱墅区的6所学校,开展平移课程教学,让学生感受不一样的教学方式,为期10天。该项目对学生不收费,中美双方教师也趁此机会交流教学方法、取长补短。

美国老师开课的6所中小学,分别是金华市十五中学、金华市婺城小学、杭州市惠兴中学、杭州市胜利实验学校、杭州市大关中学、杭州市卖鱼桥小学。美国老师的教学内容,以STEAM课程为主。

什么是STEAM课程?

卖鱼桥小学校长王怡芳介绍,它是一种整合了科学(Science)、科技(Technology)、工程(Engineering)、艺术(Art)和数学(Mathematics)五门学科概念和方法的教学方法。课堂中,学生通过创新、设计、实验、构造等多途径解决实际问题,使学生在创新思维、批判性思维、合作沟通等方面得到综合能力的提高。STEAM源于美国,现在中国不少学校都在积极引进和学习该课程。

听说原汁原味的美国课程要“平移”到自己学校,最激动的当然是学生和家长。因为前来授课的美国老师人数有限,不可能全校开课,而且要求实行“小班化教学”,班额也少,所以各校均让学生自主报名,结果竞争异常激烈。钱报记者打听到最夸张的数据是,某校有120个上课名额,没想到有800多个学生报名。

卖鱼桥小学这次开了4个班,每班24人。一位四年级小学生告诉钱报记者,这个机会得来不易:“先是自主报名,然后由班主任推荐,最后学校还要进行考核,考核项目有三个:礼仪、口语和科学实验,因为美国课堂上都要用到。”

编辑:梁霄

01 02

关键词:美国 课程 浙江 历史课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