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古玩逆袭 带旺商业城

2017年07月11日 15:46 | 来源:南方日报
分享到: 

赶不走,居然还逆袭带旺了范罗冈商业城!

8年前的7月4日,物业管理公司的一纸通告,差点让这个自发形成10年的古玩市场踏上迁移之路。数日后,峰回路转,江门市、区的领导关注和现场考察让它得以暂时保留。经历此事后,商户和收藏爱好者突然意识到,寄人篱下的古玩市场迟早要另谋去处。

2013年11月21日,市规划局批复同意了白沙置业小区的规划总平面图。这份总平面图包含有一条商业街,容积率为2.2,就是白沙古玩城。但是,时至今日,该地块的拆迁仍未完成。在这期间,自发形成的古玩地摊,竟然盘活了冷清的范罗冈商业城,除了古玩店面在这里成行成市,每周日的“天光墟”竟然摆满了外面的大街。

江门市古玩协会会长刘钜铭期待,白沙古玩城能尽早建成,带动江门古玩市场做大做强。

文/图:南方日报记者 杨兴乐

“天光墟”名声在外吸引八方来客

4月份以来,有市民投诉,每逢星期天早上,有流动小贩在蓬江范罗冈花园外围道路违章摆卖古玩。当记者早上到达上述地点采访时,却被告知:“你来晚了,昨晚12点就开始了。”

“从2016年4—5月份开始,这里就出现了 天光墟 ”。蓬江区一名城管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年头年尾才是最旺的时候,整条街大半夜都是人。”周六晚上12点左右各地来的摆卖者就纷纷聚集到街边,打牌闲聊都有,两三点钟开始热闹起来,各地慕名而来淘宝的人们也都到了。

江门古玩市场属自发的自由集市,就是在早上三四点钟开市,天亮即散去,以不见太阳而得名。

不过,现在到了早上8点钟,城管就要清理道路两旁的摊档,让他们摆到商业城的地下和二楼走道去。这时候,有不少外地开车来的商贩就收拾物品离开了。车牌远的有广西的、福建的,近的就是珠三角周边,没开车来的,把东西通通装进大行李箱里就拖走了。

走进范罗冈商业城,模样和记者几年前来到大不一样。虽然地下和过道一样摆满了各种摊档,但是原来一楼、二楼不少关闭的店面,现在都变成古玩店了。“我这个小的店面一个月几百块,大的也不会超过1000元。”一楼一家经营瓷器翡翠的店主热情招呼记者进店喝茶。

这个自发形成的市场更旺了。记者见到,地上摆满了卖古董的地摊,既有本地摊贩摆卖的颇具特色的旧货,如体现华侨文化的老票证、旧字画、老照片,也有不少操着外省口音的摊贩,贩卖着瓷器、玉器、钱币。市场内挤满了五邑地区及周边城市的古玩藏友。

依托白沙祠深厚底蕴打造古玩一条街

四会、汕尾不出产玉石,但却是远近闻名的交易市场。而距离江门不远的中山三乡镇,在当地政府规范管理和积极扶持下,逐渐成为国内外日益知名的古旧家具大市场,成为三乡镇一个新的经济增长点。

从无序地摊到有人管理的地摊集市,蜗居在范罗冈商业城的这个古玩市场,如何做大做强?三乡古玩经营模式的发展轨迹能否也在江门上演?

2010年1月的江门“两会”上,一份《创新三旧改造模式 打造江门市明清文化古董市场的建议》提出,白沙祠周边的田心村作为全市31个急需改造的城中旧区之一,拟创新旧城改造模式,将依托白沙祠深厚文化底蕴,打造明清文化古玩一条街特色商品贸易区。

“既然田心村要拆,为什么我们不创新一下改造模式呢?”该提案的执笔者——蓬江区政协常委张兆强说,“我希望把与陈白沙纪念馆相邻的田心村打造成一个具有古典文化特色的商贸区,在这个商贸区中应该有明清的特色家具、古典艺术收藏品、古玩、古董、古玉、古字画等艺术品,同时还可以将具有侨乡特色的旅游食品、纪念品在这个商贸区中一一为游客呈现。”

此后,江门市文广新局、旅游局等部门曾多次就明清古玩街这一创新旧城改造想法深入现场调研。他们认为,在旅游景点的整合中,陈白沙纪念馆是中心景区,要吸引到游客,就必须要打造一个充满内涵、结合互动的文化景区。田心村改造规划设计,打造明清文化古玩一条街特色商品贸易市场,是江门市城中村改造的一个亮点,若此项目能够得以推行发展,既改善了白沙祠周边环境,又提高城市整体形象。

紧接着,白沙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出资委托设计了白沙置业住宅小区及古玩文化一条街的规范设计方案。2013年11月21日,市规划局批复同意了白沙置业小区的规划总平面图,从公开的效果图上看,改造后将有几排两层的仿古商铺围绕在商住楼四周,中央是几幢有着古典风格的斜顶尖角商住楼。

离开范罗冈商业城,记者又来到白沙大道西和环市三路的交界处,项目涉及的这块空地以前是财贸职中所在地,一些房屋早在2009年就已经拆掉了。几年时间过去了,空地有的长满杂草,局部形成水坑,还有人在空地上种菜,形成都市菜园。

已加紧征收进度争取尽快动工建设

如果从白沙大道西陈白沙纪念祠这边看过去,规划地块的最远处,已经建起了新楼,就在陈白沙纪念馆旁边的田心里,规划地块上依然仍有几栋楼房未拆除。在靠近路边的一栋挂着田心里17号门牌的旧房子门口,贴着该房屋破裂存在安全隐患被要求修缮的政府通知,像这样的房子虽不见有人居住,但和开发商之间就拆迁条件仍未达成一致,所以未拆迁。

2月23日及6月16日,均有市民致电12345市长热线。市民反映,蓬江区陈白沙纪念馆旁田心里周边地块早于2014年初通知拆迁改造,开发商(白沙置业公司)告知该处计划改造成古玩城,可原址回迁或货币补偿,该市民选择原址回迁,并在2014年4月左右与开发商签订回迁合同。至今3年多过去,除2016年动工的7—10号楼外,前面的地块仍见到有“钉子户”,迟迟不见动工。

市长热线回复称,因该土地部分房屋未征收完成,对建设进度带来影响,同时市有关部门有意将白沙纪念馆西侧三层建筑物改建成白沙文化学术交流中心,设计方案也正修改中。白沙经联社已加紧征收进度,争取尽快拆迁完毕,动工建设。

记者在范罗冈商业城古玩市场走访时,不少人表示听说过筹建中的白沙古玩城,并对白沙古玩城寄予厚望。他们说,正是因为没有大型的古玩城,江门的古玩市场在发展中面临着不小的困难,比如欠缺规划、小而散、不够集中。

“江门的古玩文化深厚,以前,古玩市场排在广东省第二位,但是这些年来因为不够规划,不成规模,逐渐比周边城市落后。”江门市古玩协会会长刘钜铭告诉记者,上世纪90年代初期,江门的古玩市场在全省是领先的,很多外地人来这里淘宝。近年来,珠三角很多城市的古玩市场后来居上,规模和设施已远远超越江门,江门的古玩市场如果再不做大做强,将会丧失优势。


编辑:杨岚

关键词:古玩逆袭 带旺商业城 古玩 商业城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