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书画现场头条书画现场头条

从名帖中看古人如何度夏消暑

2017年07月11日 17:08 | 来源:人民网-书画频道
分享到: 

编者按:“昼晷已云极,宵漏自此长。”夏日溽热难耐,气温直逼40摄氏度,动辄大汗淋漓。如此炎热,不妨在家中饮茶读帖消暑。

【王羲之《今日热甚帖》】

释文:今日热甚,足下将各勿勿,吾至乏,惙力不具,王羲之白。

《今日热甚帖》是王羲之写给朋友的信,大意是:天太热,咱们各忙各的,你就别来了,我也浑身没劲,就不接待你啦。众所周知,夏日在家中,为了方便和凉快起见,大多光着膀子,有外人来就得全副武装、穿戴整齐,大家都难受,不痛快,所以夏天就该少串门,彼此都方便。王羲之曾经袒腹东床,说出这样的话,也就不奇怪了,充分展现了魏晋人放荡不羁的性格。

此贴草书刻本,风格平和自然,笔势委婉含蓄,遒美健秀。

【杨凝式《夏热帖》】

《夏热帖》,纸本,23.8cm×33cm,

草书8行,共32字,北京故宫博物院藏。

杨凝式《夏热帖》

释文:凝式啓:夏熱體履佳宜,長□酥密水,即欲致法席,苦非□□□乳之供,酥似不如也。(以下数字残损难识)病?(下二行残损)。

《夏热帖》是杨凝式写的一封信札,内容大致是,因天气炎热,送给僧人消夏饮料“酥密水”表示问候。酥密水是夏日解暑“神饮”,古时冬日凿取冰块,藏于地窖之中,待炎炎夏日取出,“积素冰于幽馆,气飞结而为霜”,既可降暑,又可制造冷饮。这在当时虽是个稀罕玩意儿,但杨凝式当过太子太保,所有他还是享受得起的。

此帖笔势雄健纵逸,锋芒灼耀,结体富于变化而不失法度。这是杨凝式唯一的传世草书作品,书法兼取唐颜真卿、柳公权笔法,体势雄奇险崛,运笔爽利挺拔,与他的楷书、行书作品相比较,艺术风格迥殊,表现出了书家的丰富艺术变化,为杨凝式书法代表作品作之一,曾刻入《三希堂法帖》。

编辑:杨岚

1 2 3

关键词:名帖 凝式 行书 消暑 释文 杨凝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