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乐观社会 乐观社会

甘肃庆阳八旬老人收藏农具200余件留存“乡村记忆”

2017年07月11日 17:19 | 作者:陈思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何世前的农家小屋里,整齐地陈列着年代不种的农具和生活用品。 陈思 摄

何世前的农家小屋里,整齐地陈列着年代不种的农具和生活用品。 陈思 摄

留给后代的乡村记忆

年事渐长的何世前,不再务农,开始收藏农具,每逢寻访乡邻,收藏一件农具,他都会登记陈列,视若珍宝。对此,老伴很有怨言,觉得他是在白白浪费钱财。何世前却觉得,一件农具不过几十或几百元,都是人家淘汰了的东西,容易到手。让何世前担忧的是,农田机械化生产现已十分普遍,很多传统农具正在消失,如不及时收藏,将来就再也无缘一见。

“不能小瞧了这些过时的生活、生产用品,它们都曾是庆阳农民祖祖辈辈生存下去,不可或缺的工具,每件都记录了农村、农民生活的痕迹,也寄托了几代人的感情。”何世前表示,农耕文明历史悠久,尽管时代、科技进步,那些曾具有历史纪念价值的农具、生活用品逐渐退出人们视野。但每一件藏品,都有不可替代的价值和意义,收藏它们是为了让年青一代能从中领会农民农耕劳作辛苦,见证生活、科技进步发展,珍惜农产品。

编辑:梁霄

关键词:甘肃 老人 乡村 记忆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