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江苏抢抓“一带一路”机遇 加速西部口岸建设

2017年07月11日 19:37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乌鲁木齐7月11日电(记者丁建刚、关俏俏)新一轮对口援疆启动以来,地处西陲的霍尔果斯口岸万商云集、游人如织……为擦亮“一带一路”上的这颗明珠,对口支援霍尔果斯市的江苏省集合苏州、连云港财力和智力,连年投入,厚植发展基础,实现东西优势互补和产业互动。

盛夏7月,记者走在霍尔果斯市街头,只见高楼大厦鳞次栉比,树木葱郁,丝毫不见当年一条公路、几间平房的简陃景象。在中哈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内,一家挨一家的免税店铺客流密集。游人既可在中国境内的各家店内购物,也可走入哈萨克斯坦境内的商场选货。

据江苏对口援助伊犁前方指挥部介绍,新一轮对口援疆启动后,江苏省确定由苏州和连云港市共同支援霍尔果斯,以充分发挥园区开发方面的经验和优势。7年间,苏州工业园区投资17.25亿元建设苏新中心、苏新工业坊等产业援疆基础设施,带动各大银行、免税商场、投资机构等40余家企业、26个重点项目入驻,营业商户达2300余家,促进了口岸商贸繁荣和人气集聚。

今年,苏州、连云港的援疆干部还将分赴福建、浙江、四川、上海、西安、连云港等地进行招商推介,为霍尔果斯招徕更多投资者。

江苏对口援助伊犁前方指挥部总指挥潘道津说,江苏既要全面对口支援伊犁河谷改善民生、发展经济,还要抓住“一带一路”机遇,充分利用伊犁河谷的区位优势,实现互利合作。

基于这一认识,根据国家在新疆实施发展纺织服装产业带动就业战略的有关要求,江苏主动对接,与新疆签订共建纺织服装产业园区合作框架协议,联合打造一园多区模式的伊犁(江苏)纺织服装产业园,并在援疆资金中设立产业发展引导资金,推动伊犁纺织服装产业集聚和集群化发展。目前,已有江苏南通坯布产业等一批转移项目投资落户,江苏金昇、天虹、红豆和山东佰郑等400万锭纺织项目建成投产,年销售突破50亿元。

同时,江苏还大力实施“游客送疆”工程,在南京和全国重点城市组织伊犁旅游推介活动,建立旅游奖补机制,鼓励支持旅行社组织包机专列到伊犁旅游。今年,新一轮“十万江苏人游伊犁”活动启动实施,5月24日首趟旅游专列抵达,预计全年有100个旅游专列进入伊犁河谷。

1997年至今,江苏省共实施援疆项目848个,投入援疆资金68.51亿元。随着“一带一路”的推进,霍尔果斯的区位优势将进一步凸显,江苏对口援疆将进一步扩大金融、科技、人才等多领域的交流合作,支持和参与口岸大建设、大开放、大发展,促进区域共同发展。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江苏 一带一路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