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五年来北京投资2149亿元改善民生 占政府投资九成以上

2017年07月11日 21:15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五年来北京投资2149亿元改善民生占政府投资九成以上

    资料图。北京首列8A型列车亮相。 杜燕 摄

中新网北京7月11日电 (记者 杜燕)五年来,北京在民生改善领域的政府投资达2149亿元(人民币,下同),占全部政府投资的90%以上,年均增长超过8%,主要投向公共服务、基础设施、生态环境等领域。这是记者从北京市举行的“砥砺奋进的五年”系列发布会上获悉的。

发布会上,中共北京市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专职副主任胡雪峰介绍,早在20多年前,北京就已经形成“三二一”的产业结构,2016年第三产业比重达到80.3%。近年来,北京“加减乘除”,疏解非首都功能,治理“大城市病”,服务百姓民生。

在去产能方面,北京2016年退出“僵尸企业”55户,关停退出一般制造业和污染企业335家,拆除清退各类商品交易市场117家;在降成本方面,北京取消77项行政审批事项,全部终结220项非行政许可审批,清理取消150项中介服务事项,企业投资项目核准事项减少了65%。

他强调,治理大气污染、交通拥堵等“大城市病”,改善居住条件,是北京市民最大的呼声,也受到国内外广泛关注,是北京城市建设发展中的“补短板”。

北京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李素芳表示,在补短板方面,五年来,北京在民生改善领域的政府投资达2149亿元,占全部政府投资的90%以上,年均增长超过8%,主要投向公共服务、基础设施、生态环境等领域。

比如轨道交通加快建设,在建里程285公里,新增运营里程20公里,运营总里程达到574公里,新增公交专用道100公里,中心城绿色出行比例达到71%;大气污染防治效果明显,细颗粒物年均浓度下降73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9.9%,空气质量达标天数198天、同比增加12天;垃圾资源化率达到56%,污水处理率达到90%,林木绿化率达到59.3%。

据悉,下一步,北京将进一步完善政策、创新机制,通过治理交通拥堵、大气污染等“大城市病”、整治背街小巷、补充完善群众生活服务设施、城市修补与街区生态重塑等北京版的“补短板”。同时,坚持“房子是用来住、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坚持购租并举的住房制度,有效管控需求端,加大住房供给力度,逐步建立起住有所居的长效机制。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北京 投资 改善民生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