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政协协商

新疆政协“访惠聚”驻村工作队助力科技扶贫记事

2017年07月12日 08:16 | 作者:张迎春 李杨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协力”播种甜蜜
———新疆政协“访惠聚”驻村工作队助力科技扶贫记事

人民政协报 张迎春 李杨

一垄垄条田上,戴着统一遮阳帽的工作队员和村民们一起,有的打孔,有的放基质,有的点种,有的盖土,一道工序赶着一道工序走。平整开阔的田地里,工作队员和村民挥汗如雨、辛勤耕作,分不清你我他。

t012c0bd5cee1eb6e3f

“为了未来甜蜜的生活,我们一定要加油干!”今年60岁的贫困户吐尔逊·吾普尔小心翼翼地点种,心里充满了甜蜜———几个月后,甜瓜淌蜜流香的季节,沁人心脾的瓜香将弥散原野!而那时,他会拿到属于自己的分红,彻底摘掉贫困户的帽子。

6月16日,对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楚县多来提巴格乡阿亚克喀拉库勒诺村的贫困村民来说,是一个幸福而又难忘的日子。这一天,自治区政协机关“访惠聚”驻村工作队引进的科技精准脱贫示范项目正式启动,230名村民正式成为巴楚县协力农业专业合作社的股东。

项目启动仪式上,自治区政协副秘书长、自治区政协“访惠聚”驻村工作队总领队盛春寿的一番话特别动情。

“合作社起名叫‘协力’,一是因为我们是政协驻村工作队,凝聚政协的力量;二是希望大家齐心协力干好甜瓜项目;三是‘协力’在维吾尔语的发音里是甜蜜的意思,希望乡亲们从此过上蜜一样甜的日子……”话音未落,村民们热烈地鼓掌。掌声里,包含深深的谢意。

自治区政协机关驻阿亚克喀拉库勒诺村“访惠聚”工作队已经在这里开展工作3个多月了,面对这个总人口756人、贫困人口达388人的自治区级贫困村,他们时刻在思考,如何建立一种“造血式”的扶贫机制,因地制宜帮困难群众蹚出一条致富的好路子。

科技扶贫是新疆精准脱贫的“加速器”,工作队积极协助阿亚克喀拉库勒诺村委会申报科技项目,今年3月获得了由自治区科技厅、自治区扶贫办共同启动的“科技精准扶贫专项行动”项目支持,获得100万元专项资金,并且确定建立305亩特色甜瓜种植科技示范基地,着力打造科技脱贫模式,为贫困户脱贫增收开辟一条新路。

为了科技精准脱贫项目早日落地,盛春寿和队员们两个多月来没睡过一个踏实觉。从项目申报、土地整理、改良土质,到筹备合作社、动员村民参与、联系公司技术人员……每个环节,每个细节,都倾注了驻村全体队员的心血和汗水。

从未接触过项目申报材料的自治区政协机关驻村工作队员周杰,熬了几宿,写出了行业内人士认为“较专业”的项目申报书。而农业专业合作社成立所需各类手续材料,也是这位清华大学毕业的高材生一手拿下的;工作队员加尔肯·叶尔肯,这位有基层工作经验的政协干部,组织起村民劳动可是有模有样,他带着村民浇水、施肥,在专家的指导下,硬生生把白花花的盐碱地变成肥沃的土地。在播种现场,工作队员、毕业刚刚满一年的阿不力米提·阿不都热合曼拿着麦克风,一遍遍提醒大家需要注意的事项,嗓子都喊哑了;自治区政协机关驻村工作队副队长高远涛和队员肖俏跟在村民身后,手把手指点技术要点……所有人的力量拧成一股绳,只为了同一个目标。

工作队员的拼劲,不仅感动了村民,也感动了项目监管方和新疆红杏集团的专家们。“工作队是保障项目实施的关键所在,政协工作队筹备细致,组织得力,在自治区首批科技精准脱贫项目中先行启动,也为我们推进项目提供了可借鉴的经验。”自治区科技兴新办公室项目管理处处长余英荣如是说。“以往都是我们催着村里快些开展项目,现在,是政协机关驻村工作队整天追着我们加快进度。工作队员认真踏实的工作态度让人感动。”红杏集团项目负责人艾尼瓦尔·乌木尔江说。

“项目采用‘公司+合作社+基地菜单式农业托管’的方式运营。一方面以贫困户为重点,发展村民股东,组建农业专业合作社,另一方面依托科技龙头企业,由企业提供技术支持和销路、市场等保障。这样既调动了村民的积极性,又实现了多方共赢。”周杰对这个项目有着清晰的思路和独特的思考,合作社采取夏秋种甜瓜、冬春种小麦的复合式种植方式。9月20日左右甜瓜开始收获,紧接着再种一茬小麦,这样既有利于改良土质,又可大大提高土地利用率。

“科学技术也是一种先进文化。我们要做的,不仅是让先进技术在这个南疆小村庄扎根,同时,还要将现代的新型农业组织形式和组织理念引入贫困村,把传统农民培养成为现代新型农民。在这个过程中,大家的力量凝聚在一起,团结在一起,心也贴得更紧了。”盛春寿说。

啥是合作社?吐尔逊·吾普尔憨厚地笑着,他说自己也说不清具体是啥含义,但他知道,合作社是工作队为了帮助大伙儿实现脱贫而成立的,“成为了社员,我就要加倍努力,因为这是我们大家共同的事业。”

啥是高科技?艾尼瓦尔·乌木尔江说,这是哈密瓜基质栽培集成技术在全疆的首次大规模应用。“我们计划在项目推进期间,培养20名村民成为甜瓜技术能手。一年后如果技术过关,不仅能拿到属于自己的分红,还会被我公司聘用,成为正式的技术员。”

贫困户努尔麦麦提·艾山一边培土一边告诉记者,是工作队让他产生了成立自己的合作社的想法。“现在村里有了种植甜瓜的合作社,我还想联合村民,成立我们村自己的养羊合作社,把我们巴楚美味的羊肉卖到全疆去。”

整整5天,每天在田间劳作10个小时,每日气温38℃左右……以贫困户为主体的村民股东挥汗如雨,却毫不退缩,眼里闪动着亮晶晶的光彩。在这片土地上,播下的一粒粒瓜种,正生发出一股强大的能量,让信心迸发,让希望涌动,让力量升腾!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工作队 项目 政协 新疆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