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推荐 推荐

邮政局:保障寄件信息不被泄露滥用

2017年07月12日 09:02 | 作者:陈琳 | 来源:北京晨报
分享到: 

近年来,为落实相关法律和中央有关工作要求,各地各部门积极推动落实邮件快件实名收寄制度,但由于种种原因,实名制并未全面落实,快递公司与个人用户均有“难处”。昨天,国家邮政局召开新闻发布会,首次介绍了邮件快件实名收寄信息系统及其推广应用的情况。这个由国家邮政局研究开发的实名收寄信息系统,推出了面向个人和快递企业的“安易递”实名收寄官方手机软件,利用最新信息技术手段,使邮件快件实名收寄更加便捷、安全。

国家邮政局市场监管司司长冯力虎表示,将采取“总对总”的方式进行数据共享,按照试点先行、逐步推广的原则,力争在2018年年底前实现实名收寄信息化全覆盖。

d37bada56d364e46a93a745dff188e3a

身份二维码防信息泄露

在新闻发布会上,国家邮政局邮政业安全中心技术处工程师许良锋和两位快递员现场演示了“安易递实名寄递公共服务平台”的使用方法。“首先要扫一个单号,跟单号关联。其次,身份信息我们目前支持两种采集方式,一种是我们用户版的二维码,就是用身份证二维码代替我们的卡片信息。另外一种就是出示卡片,包括身份证、驾驶证、户口簿和护照。”

据介绍,用户可以通过手机上的“安易递实名寄递公共服务平台”用户版,扫描身份证进行实名认证,并自动生成身份二维码。每次寄件时,只需出示手机上的身份二维码,快速验证身份信息,避免了频繁出示身份证的麻烦和信息泄露风险。

此外,用户版还提供查快件、寄快件、向快递企业实名投诉、向邮政管理部门申诉、评价快递员、查找附近快递网点、查询禁寄物品等一站式信息化公共服务。

许良锋表示,用户可以通过登录国家邮政局官方网站右下角“安易递”按钮或者各大软件应用平台,扫码下载对应版本,或者扫码关注“国家邮政局安易递平台”微信公众号。

全国153个城市启动试点

冯力虎表示,鉴于寄递服务不同于传统“柜台式”服务,市场主体众多,流动作业性强,手工登记实名信息安全性低,推动落实实名收寄制度具有较大的艰巨性和复杂性,国家邮政局在第三方评估的基础上,结合行业特点,研究设计了《邮件快件实名收寄信息化解决方案》,指导网络型品牌企业开发了“企业版”实名收寄信息系统,研究开发了适用于区域型快递企业的“公共版”实名收寄APP。

今年4月起,已在全国153个城市启动了实名收寄信息系统推广应用试点。试点工作开展以来,各地邮政管理部门采取集中培训、课件辅导、实地指导等方式,加强对各地各企业业务培训和技术指导。截至6月底,国家邮政局实名信息监管平台共接入邮政EMS、顺丰、申通、中通、圆通、韵达、百世等主要品牌寄递企业数量达10家,占行业业务总量约90%;全网信息化实名收寄业务量累计完成3亿件,日均已逾500万件,实名收寄信息系统在线注册用户达2250万人。

编辑:李敏杰

01 02

关键词:实名 快递 信息 邮政局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