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变“部门专线抓”为“全党共同抓”

遵义市余庆县推进统战工作由“老阵地”向“新领域”拓展

2017年07月12日 09:42 | 作者:邹季芳 颜启坤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遵义7月12日电“工作项目化、服务智能化、创新科学化……”近年来,贵州省遵义市余庆县委统战部主动从建制度明责任、强基础抓重点、补短板破难题入手,大力探索新时期基层统战工作的新方法、新路径,全县呈现出党委重视、社会支持、各界人士参与统战工作的良好局面。

中共余庆县委始终坚持统战工作无小事,统战工作全党做,引领各级各部门做好份内事、种好责任田,不断推动统战工作由“部门专线抓”向“全党共同抓”转变。县委统战部始终坚持聚焦主责主业,坚持问题导向,正确处理一致性和多样性关系,不断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不断推动统战工作由“老阵地”向“新领域”拓展。

余庆县将“项目运作管理模式”引入统战工作,根据工作内容,由乡镇(街道)部门制定项目实施方案,申报部长办公会议讨论决定,立项后明确牵头负责人、责任人、工作目标、时间节点和项目绩效等,项目完成后开展绩效评估和总结分析。去年以来,立项实施了花山苗族乡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乡”、大乌江镇红渡景区申报“中国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等5个项目,通过精细管理和高效推动,效果明显。

顺应“互联网+”的时代发展趋势,余庆县大力打造“智慧统战”,建立“一库五平台”(即:统战对象信息库、统战信息平台、政策咨询平台、投资兴业平台、学习交流平台、脱贫攻坚服务平台),推进服务管理智能化。形成了统战服务网站、微信公众号、手机客户端、微信群和QQ群“五位一体”的智能服务系统,打通了统战组织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统一战线的凝聚力、影响力不断扩大。

余庆县还坚持以创新精神提高统战工作的科学化水平。各地根据新时期统战工作的新要求,结合实际,提出了自己的统战工作创新品牌,“一地一品、一地一特”的实践创新工作格局形成,激发了基层统战工作的活力。如:子营街道办的“城镇统战”课题,在开展“四型统战”工作的基础上,积极探索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党外知识分子的引导和组织模式,开创统战工作新领域。(邹季芳颜启坤)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统战工作 新领域 推进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