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锐·评论锐·评论

让港口成为“一带一路”建设先行官

2017年07月12日 09:59 | 来源:中国交通新闻网
分享到: 

港口兴则贸易兴,港口强则经济强。港口兴衰,已经成为经贸冷热的晴雨表,也是衡量综合国力的重要标志。习近平总书记始终心系港口发展,早在1988年就在宁德地区提出了开发三都澳港的宏大构想,宁波舟山港、上海港、武汉新港、重庆果园港、广西北部湾港等港口,都留下了总书记的足迹和关怀。7月5日,新华社刊发了题为《书写新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新篇章——习近平总书记关心港口发展纪实》的报道,系统阐述了总书记对港口发展一系列新思想新论断。特别是今年到广西铁山港公用码头考察时,总书记对港口服务“一带一路”建设提出了新要求,为我们指明了方向,提供了基本遵循。

u=2493073772,2441402524&fm=26&gp=0

“写好海上丝绸之路新篇章,港口建设和港口经济很重要”“我们常说要想富先修路,在沿海地区要想富也要先建港”,总书记用朴实的话语阐述了一个朴素而又深刻的道理,就是人民富裕、国家强盛、民族复兴,离不开港口发展。特别是在经济全球化大势所趋和我国进入全方位开放新格局的大背景下,港口发展对“一带一路”建设具有特殊重要意义。

“一带一路”建设,港口是先行引领。港口是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先有了港口,才有了海上丝绸之路。2000多年前,我们的先辈从泉州、宁波、广州、扬州、蓬莱、北海等港口驾船出海,穿越惊涛骇浪,才闯荡出连接东西方的海上丝绸之路。新的历史条件下,续写海上丝绸之路新篇章,港口依然是不可或缺的先决条件和重要保障。

“一带一路”建设,港口是战略支点。港口是宝贵的战略资源,重要港口大多都据守海上丝绸之路的战略要塞,是撬动战略全局的关键支撑点。目前,我国港口已与世界200多个国家、600多个主要港口建立了航线联系,正是以这些港口为支点,连点成线、织线成网,海上丝绸之路互联互通才有了战略支点和基本依托。

“一带一路”建设,港口是开放前沿。我国的改革开放,就是从深圳蛇口起步,依托港口在沿海设立了经济特区。首批开放的14个城市,全部都是港口城市。港口已经成为我国对外开放的重要门户。目前,我国90%以上外贸货物通过港口进出,全球港口货物吞吐量和集装箱吞吐量排名前10名的港口我国占据7席,这些都为我国成为世界第一货物贸易大国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一带一路”建设,港口是发展引擎。港口是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的重要枢纽,是多式联运的关键节点,具有极强的要素集聚和扩散功能,能明显降低物流成本、改善地域区位,促进企业成群、产业成链、要素成市,带动港口腹地、临港产业、向海经济大发展。从港口拓展到港区,再发展为港城,以港兴业、以港兴城的案例不胜枚举,港口已经成为带动我国经济发展的重要增长点。

“一带一路”建设,港口是合作纽带。港兴通天下,“海丝”续新篇。目前,我国政府已与“一带一路”沿线的36个国家及欧盟、东盟分别签订了双边海运协定(河运协定),我国企业参与了13个国家、20个港口的经营,我国友好港口的朋友圈也不断壮大。这些港口,宛如一个个中国结,链接了沿线各国共建共赢共享的合作大网络,见证了沿线各国民心相通、经济共荣的生动图景,为建设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注入了新动能。

空谈误国,实干兴邦。要使港口真正成为“一带一路”建设的先行官,必须方法对头、措施得力,关键是要把习近平总书记对港口发展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好,切实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大力推进港口资源整合、港口间互动联合、港产城深度融合,加快推进港口枢纽化、集约化、现代化发展,促进港口转型升级,真正把港口建设好、管理好、运营好,加快建设港口强国,以一流的设施、一流的技术、一流的管理、一流的服务,为“一带一路”建设、扩大开放合作多作贡献,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再立新功!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港口 建设 一带一路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