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项目和资金向贫困地区、民生领域倾斜——

对口援藏瞄准扶贫下力气

2017年07月12日 11:10 | 作者:段敏 | 来源:西藏日报
分享到: 

7月8日,记者从西藏自治区发展改革委了解到,2012年至2016年,17个对口援藏省市累计实施援藏项目2190个(含分解子项目),规划投资165.3亿元,完成投资151.7亿元;17家对口援藏中央企业,实施援藏项目约530个,完成投资14.13亿元。

通过项目建设,带动交通电力教育等事业发展、改善农牧区基础条件、推动西藏脱贫攻坚决战决胜,是对口援藏省市和援藏中央企业的重点工作。党的十八大以来,对口援藏省市、援藏中央企业和受援市地认真贯彻落实中央治边稳藏重要战略思想和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资金项目安排坚持向基层、向农牧民、向民生倾斜,创新援藏方式,援藏力度持续加大,援藏成效不断提升,为推动西藏打赢脱贫攻坚战、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

民生不断改善,社会事业稳步发展。党的十八大以来,各对口援藏省市、援藏中央企业始终把民生改善作为援藏重点,援藏资金向贫困地区、民生领域倾斜。协助西藏自治区实施了安居工程建设、新农村建设、村容村貌环境整治、生态文明小康示范点建设等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切实改善了农牧民群众居住环境和生产生活条件,提高了农牧区公共服务水平。

坚定提升造血功能,推进产业发展步伐。各对口援藏省市、援藏中央企业坚持“输血”和“造血”相结合,不断增强援建地方和单位自我发展能力。充分发挥援藏资源优势,注重产业援藏,从单纯的项目建设向培植地方财源、增强造血功能转变;从无偿援助向促进广泛经贸合作转变;从单一的干部援助向综合性人才、技术及管理的援助转变,强化造血功能,有力推动了受援地产业发展,带动了农牧民群众持续增收。

智力援藏不断深化,自我发展能力持续增强。各对口援藏省市、援藏中央企业充分发挥科技、资金、人才、教育等方面的优势,通过学习考察、培训交流、挂职锻炼、举办专题讲座等形式,为西藏自治区培养卫生、教育、交通、水利、政法、人社、农牧、商务等各类专业技术人才。加大智力援助力度,优化干部人才队伍结构,增强了受援地自我发展能力,提高了干部群众综合素质。采取长、短期培训相结合和“请进来、走出去”等方式,对农牧民进行综合性职业教育和技能培训,培养了一批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新型农牧民和科技示范户,提高了农牧民劳动技能,促进了农牧民就业。(段敏)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援藏 农牧民 省市 项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