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聚·焦点聚·焦点

李文俊:“一国两制”在香港的实践与成就

2017年07月12日 14:19 | 作者:李文俊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今年是香港回归祖国20周年,代表香港特别行政区亦已成立了20年,更加代表了“一国两制”在香港成功实施了20年。根据“一国两制”的原则,香港原有的资本主义制度和生活方式保持50年不变。转眼20年,香港特区既有“一国”之本,又有“两制”之利,在祖国作为强大后盾的支持下,“一国两制”保证了香港的繁荣稳定,以及特区政府的有效施政,各方面均取得巨大成就。

香港特区在“一国两制”下,既可得到资本主义制度的便利,又享受了祖国快速发展的红利,特别是在经济和民生层面上,例如《内地与香港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CEPA)、沪港通、深港通,以及最近实施的债券“北向通”等等,均促使香港特区至今仍保持着国际金融、航运、贸易中心这三大中心地位,继续成为全球最自由经济体和最具竞争力的地区之一。另在祖国的政策支持下,亦令香港闯过不少难关,例如2003年的非典疫情,香港经济一潭死水,祖国实施港澳个人游政策,立马盘活带动香港整个市场“起死回生”。

“一国两制”是在一个特定历史条件和时代背景下,由邓小平先生提出的开创性伟大构想,是解决历史遗留问题的完美产物,“一国两制”重新赋予了香港尊严,摆脱殖民地统治。正如习近平主席在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0周年大会暨香港特别行政区第五届政府就职典礼上所说,“一国两制”的提出首先是为了实现和维护国家统一;“一国两制”洗刷了民族百年耻辱,完成了实现祖国完全统一的重要一步。

“一国两制”强调在一个国家的层面上,实施两种不同的制度,彰显了有容乃大、求同存异的气魄。香港特区在“一国两制”下高度自治和“港人治港”,香港同胞终可真真正正地当家做主,自行管理特别行政区自治范围内事务,香港居民从此享有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更广泛的民主权利和自由。回归20年以来,香港仍旧保持着自身特色和优势,中西合璧的魅力仍然大放异彩,活力之都更胜往昔。这不但令香港人觉得自豪,更可见“一国两制”在香港特区的实践取得了举世公认的成功。实践亦充分证明“一国两制”是历史遗留的香港问题的最佳解决方案,是香港回归后保持长期繁荣稳定的最佳制度安排。

习近平主席说,“一国两制”在香港的成功实践,是“中国梦”的重要组成部分,“一国两制”是中国的一个伟大创举,是中国为国际社会解决类似问题提供的一个新思路新方案,是中华民族为世界和平与发展作出的新贡献,凝结了海纳百川、有容乃大的中国智慧。可见“一国两制”在香港及澳门的成功实践,亦将为实现祖国完全统一做出贡献。

“一国两制”的成功绝非侥幸,是经得起考验的。回顾香港回归祖国20年,特区政府与市民经历的风风风雨,包括1998年亚洲金融风暴、2000年科网爆破、2003年非典肆虐、2008年金融海啸,另有23条立法及政改触礁、冲击立法会、“占中”和“占旺”乱象、旺角暴乱等,一路走来,全靠“一国两制”抵御冲击,化险为夷。

展望习近平主席近年提出的“一带一路”世界级战略蓝图,以及李克强总理在今年3月正式推出“粤港澳大湾区”概念,在“一国两制”下,香港区域优势明显,其中“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更明确提出是要推动珠三角区广东9个城市与港澳特区的深化合作,利用港澳特区的独特优势,加强国家对外开放的地位及作用。香港更可发挥“超级联系人”的角色,透过三大中心地位联系和带动“一带一路”和“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的经济发展,将国内的企业“带出去”,并将国外的资金“带进来”,创造共赢。

习近平主席强调,中央贯彻“一国两制”的初心不会改变,决心不会动摇,一是坚定不移,不会变、不动摇;二是全面准确,确保“一国两制”在香港的实践不走样、不变形。相信香港特区在回归20年积累的丰富经验和务实的发展基础上,定能把握优势与契机,让“一国两制”在香港的实践再谱新篇章,再创新辉煌!

(作者系全国政协委员,百仁基金主席、理文造纸有限公司主席)

编辑:位林惠

关键词:香港 一国两制 中国梦 实践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