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争鸣 争鸣

不解放思想 连标语也制作不好

2017年07月12日 14:43 | 作者:毛建国 |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分享到: 

最近,郑州地铁标语在网上火了,甚至一度登上了新浪微博热搜榜。这组标语的主要内容,是以网络化、接地气的语言倡议大家多读书。比如,“读书是高段位的化妆术”“读诗三百首,不做单身狗”“体肥还须少吃饭,想美就要多读书”……(7月10日《重庆晨报》)

u=4080596104,2038480476&fm=26&gp=0

通过各种标语、口号来推进工作,是基层治理中的一种常见思路。在不少地方官员看来,开展一项重要工作,如果不悬挂几条标语,简直不好意思称“重要”。过去确实出现过许多家喻户晓的口号,很多人正是在标语下成长的,其价值观和行为方式,都曾受到一些标语的影响。

不过,以前有很多标语显得过于刻板,难以让人接受;有些标语甚至“杀气腾腾”,让人不寒而栗。举个例子,很多人都见过一些令人毛骨悚然的计生标语,比如“宁可血流成河,不可超生一个”“打出来!坠出来!流出来!就是不准生出来!”这样的粗暴标语,不仅达不到应有目的,还与以人为本的执政理念格格不入。

有什么样的时代风貌,就有什么样的时代标语。近些年,在标语制作方面,解放思想的迹象越来越明显。2007年8月,原国家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发布通知,决定在全国普遍开展一次清理、规范、更新人口和计划生育标语口号工作,将一改宣传此类标语长期以来存在的简单重复、质量不高等问题。在那以后,过去那种简单粗暴的标语,基本已成过去时,一些人性化、接地气的佳作则越来越多地出现。

郑州地铁的那些标语,为何能让人眼前一亮?其实原因不难分析。比如,“读诗三百首,不做单身狗”,通俗上口接地气,符合近几年的新话语体系。这也再次说明,标语其实可以制作得非常精巧。如果其他情境中的标语也能如此新颖别致,何愁标语没人看?又何必担心标语会引起人们反感?

从媒体报道可知,这些标语是开发商的广告宣传文案,并非政府部门制作。有网友因此认为,应该让专业人做专业事。在制作标语的问题上,确实可以借助民间力量,甚至可以交给专业的策划公司。但我们也要看到,政府部门其实并不缺精英,有些官员也常脱口而出很多金句。能不能把标语做好,归根结底还是看能否解放思想。

曾有一位外国观察家感慨:人类21世纪是从1978年开始的,置身其间的中国人,恐怕对一句话印象深刻:一切始于解放思想。解放思想不是解决问题的权宜之计,而是一以贯之的思想路线。如今中国取得的很多成果,都是解放思想的结果;一些潜在的问题,也是解放思想不力的结果。

“思路一变天地宽”,能不能做好标语,说到底还在于能否解放思想。不解放思想,你可能连条标语也制作不好。这些在郑州地铁深受好评的标语,其实并没有太高的文字技巧,关键还是思路很开阔。如果打开了思路,类似好标语就会滚滚而来;反之,把自己局限在一个圈圈里,即便有再高的文字表达能力,也未必能想到,更未必敢用这些接地气的标语。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标语 解放思想 制作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