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千名台胞青年聚北京,共话中华龙脉情!

2017年07月12日 14:48 | 来源:统战新语
分享到: 

7月3日至8日,“龙脉相传青春中华——全国台联2017台胞青年千人夏令营总营活动”在北京举行。



夏令营始自2004年,迄今为止已举办了13届,累计已有近1.7万名台湾青年朋友为此来到大陆,是全国台联因应两岸关系发展形势、拓展两岸交流、服务台湾青年的一项品牌活动。今年更是有84%的营员都是第一次参加,有同学真挚感言,“大陆的风景名胜让我打开眼界,高校交流的环节带给我惊喜,‘一带一路’尤其是‘海上丝绸之路’让我了解大陆的实力和善意……我相信,一切都来得及……”

寄语 体会 期盼

7月4日晚,千人夏令营开营仪式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举行。来自中共中央统战部、国台办、教育部、共青团中央的领导分别为各分营授营旗。



——台湾组团方领队李明璇代表领队发言时表示,她从第一次来大陆开始,就渐渐发现,“大陆的青年跟我们一样有着同样的语言、听着同样的流行音乐,两岸青年有许多共同的话题”,在对大陆有了更多的了解后,那些误解误会就会自然而然地消除,对许多事情也会逐渐地产生理解。



——来自台湾艺术大学的大四学生陈彦宏代表营员发言说,“这是我第一次到祖国大陆来。台湾的蓝绿恶斗,除了不利于各种改革,也让经济停滞不前,这是台湾年轻人所不愿意见到的。面对大陆的不断进步与台湾的停滞不前,台湾有太多需要向大陆学习的地方”。



——开营式后,举办了精彩的联欢晚会。晚会在以题诗和姓氏树组成的《中华姓氏寻根图》前,从“牧野之战”的陈姓,到“大禹治水”的黄姓,再到“周公诛武庚”的蔡姓……晚会通篇以姓氏起源为主轴,中间穿插精彩的舞蹈、合唱、器乐等各种文艺表演,使得今年的开营式别具一格、精彩纷呈。相比往年,这也是主办方精心创意、最大亮点之一。



——在夏令营联欢晚会的现场,在近千名营员的祝福下,主办方给来自台湾的13名营员、领队一起过生日,赠礼物、切蛋糕,分享快乐喜悦。李安佳是13名幸运儿中的一个,她兴奋地说:“夏令营二团有将近300人,而只有我一个过生日,是不是太幸运啦!”

聆听 分享 感受

“大陆的就业创业环境如何”、“怎样在大陆开办公司”、“新媒体创业现状如何”等问题,成为7月6日晚间在京青年创业就业座谈会的关注热点。座谈会邀请远洋地产投资经理吕国豪、“蛋生订悦”掌门人翁梓扬与夏令营营员分享在大陆就业创业的心得经验。

吕国豪在北京大学经济研究所攻读硕士期间,先后在大陆3家顶级金融企业实习,毕业后,进入远洋地产担任投资经理。他分享自己在大陆就业的经验心得时说,“学历红利”与“文化相通”成为他在大陆的敲门砖。大陆市场广阔,人口众多,蕴含着巨大的机会。翁梓扬创立了台湾最早的音乐艺文众筹平台,他利用自己的亲身经历,讲述变挑战为机遇的历程,并用“迟早了解,不忘初心”落语。

在清华大学,营员们聆听了数场大师讲座,不仅邀请到全球智能共享单车首创者和领导者摩拜单车公关总监黄雪为大家讲述摩拜单车创业的历程,更有团队中的台湾负责人与大家分享经验。台湾媒体人、《两岸犇报》社长陈福裕作的《怎么办?台湾走在十字路口》专题讲座,为台湾青年上了一堂引发思考的社会课。

河南省台湾研究会秘书长、博士生导师尹全海为营员们带来“何处是吾乡:中华姓氏时空系谱图释”的特色讲座。

尹教授溯源中华姓氏演变,解密“八姓入闽”,探寻台湾姓氏族谱的源流,充分展现了两岸同宗同源、两岸一家亲,让营员们知晓自己姓氏的演变,增加了营员们对中华文化的认同。

惊诧 收获 兴奋



我给祖国敬个礼

即将升澎湖大学二年级的李思羽是第一次来大陆。用心的她从台湾带来了一瓶细沙,一路走来,一点点地把沙撒在了只曾在梦中出现的名胜古迹上,也撒在了她聆听的一个个教室里。她说,通过看和听,台湾真的要重新认识自己。

台胞青年营员张雅筑这两天在电视上看到许多关于香港回归20周年的报道,这让她想到了自己的家乡——台湾。“香港发展这么好,台湾又该走向何方呢?”她无不担忧说,“台湾毕竟太小了,要想像香港这么的辉煌,就必须有一个强大的祖国作支撑。”她希望香港的发展可以让更多岛内台湾人反思,也希望两岸之间多多交流,弥平分歧。



在故宫,迈一步就是五百年

“抗日战争纪念馆让我对抗战史实有了清晰的认知。”台湾逢甲大学的胡禹泓初次出门,就得知了台湾历史其实是与祖国大陆休戚相关的,他立马表示,回到台湾后,一定要告诉周遭亲人朋友,不仅要与他们分享祖国大陆的进步繁荣,更要他们来这里寻找当年的历史记忆。



在留言薄上写上祝福与留恋

时光总是短暂的,5天的北京行程一晃而过,许多台湾营员依依不舍,感慨良多。正如全国台联负责人在致辞中所言,中华民族要在世界上占有一席之地,就要靠两岸中国人共同打拼,特别要两岸青年的共同打拼。两岸青年要“一起进步,共同担当”,担负起传承中华文明的重任。

本文系独家原创,任何媒介转载须注明来自微信号“统战新语(tongzhanxinyu)”,否则追究法律责任。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台湾 大陆 青年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