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凉都六盘水有哪些统战示范项目

2017年07月12日 14:57 | 作者:六盘水市委统战部 | 来源:中央统战部网站
分享到: 

去凉都六盘水,看看有哪些统战示范项目值得观摩?


贵州省各市(州)党委统战部2017年第二季度工作交流会将于7月11日至12日在凉都六盘水市召开。集中观摩统战工作示范项目是此次会议的一项重要内容。这次会议,六盘水市统战工作示范项目有哪些?让沈彤带您一起去看看……

第一站:“三变”发源地——普古娘娘山

普古娘娘山是“三变”改革发源地,六盘水市“千企帮村”活动示范点、六盘水市统一战线“美丽乡村·千企帮村”活动示范点。2012年5月,以民营企业家陶正学为代表的7位股东发起成立了盘县普古银湖种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注册资金2000万元,并于2013年4月控股成立贵州娘娘山高原湿地生态农业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共同打造贵州娘娘山生态农业旅游园区项目,开启了“千企帮村”、地企融合发展的新模式。娘娘山园区总规划面积275平方公里,项目覆盖农户1.8万户6.4万人,扶持贫困户0.46万户1.3万人。截至目前,园区累计投入资金10.32亿元,产业布置达到了2.18万亩,初步建成万亩高产刺梨园、千亩高效蓝莓种植园、千亩红心猕猴桃种植示范基地、千亩红豆杉种苗繁殖园、百亩生态科技示范园。2016年园区内产值达到了2.59亿元(其中旅游收入达到0.56亿元),带动发展了100家农家乐、45家农家旅馆、32户农家超市,解决了1300余人的就业问题,农户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2200元。

第二站:民族团结进步示范点——海坪少数特色民族村寨

海坪少数民族特色村寨位于水城县玉舍镇,于2014年11月开工建设,2015年8月建设完成并投入使用,主要由彝族风情街、红豆杉园、千户彝寨、土司庄园、九重宫殿、彝族文化园等组成,是集民族统战、民族文化、“三变”助推脱贫攻坚、“三变”+民族旅游、民族特色餐饮、休闲等为一体的彝族风格建筑群,是水城县推进彝族特色文化保护和传承的示范基地,也是水城县易地扶贫搬迁工程千户彝寨项目安置点,共安置搬迁贫困户1006户4123人,涉及6个乡镇29个村,169个村民组。占地面积300亩,建设房屋671栋、内外环路及附属基础设施建设,总建筑面积13.5万平方米,总投资2.63亿元。

近年来,水城县委统战部、县民宗局在海坪村举办了民族歌舞培训班10余期,培训民族歌舞艺人1000余人,举办民族民间工艺传承培训班30余期,培训民族民间工艺传承人180余人,夯实了民族民间文化传承保护基础,取得了“改造一片民居,壮大一方产业、传承一种文化,繁荣一项事业”的显著成效,形成了“试点一个村,宣传一个村,富裕一个村,活跃一个村”的民族团结的良好局面。2013年、2017年海坪村被国家民委两次确定为“特色民族村寨”并挂牌。被省委省政府确定为“全省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

第三站:爱国统一战线教育基地——贵州“三线”建设博物馆

贵州“三线”建设博物馆位于六盘水市钟山区荷城街道老城区内,占地面积50025平方米(75亩),建筑面积10136平方米,是国内第一家以“三线文化”为主题的博物馆,是六盘水市统一战线教育实践基地。

贵州“三线”建设博物馆拥有主楼博物馆、还原馆、市情馆、三个室内展馆及“三线”广场、工业雕塑广场、思源广场三个室外展区。2016年7月免费开放新建成的4200平方米的“三线工业体验馆”,包括大厅、演播厅、衍生品销售中心、工厂还原区、职工食堂、新华书店、供销社、邮政局、临展厅以及儿童益智体验区等展区,共两层。

博物馆主楼主要展区分为序厅、人民礼堂、主楼展厅三大区域。其中,三层主楼展区又分为七个展厅。现馆藏文物文献资料12000余件,已展出图片1128张,实物1380件,档案资料200余份,音像资料时长1080分钟;室外展区,主要展出大型实物:蒸汽机车、解放牌汽车、龙门刨床、钢水包等珍贵文物18件。

第四站:凝聚各方力量参与水城建设观摩点——水城古镇

水城古镇是六盘水市政治、经济和文化的发源地,始建于清雍正十年,至今已有280余年的历史。在上世纪六十年代,水城古镇又因“三线”建设,聚集了从五湖四海来到这里支援“三线”建设的各路精英,留下了一批老旧建筑、佳话逸事及创业奉献的“三线”精神。

如今水城古镇项目,是通过六盘水市统一战线各界人士的积极建言献策建设起来的。水城古镇以“三线文化”和“山水融合”为主题元素,围绕“一水绕两核、七桥串古今”建设“三线文化”体验区、民俗文化区、景观河和生态新城等景观景点,包括古城区、新城区、三线博物馆、文化区及特色街区等功能分区,涉及水城河治理、棚户区改造等多个项目,按照“三变+棚户区改造+扶贫”的模式,项目建成后预计年收益超过1亿元,创造2400个就业岗位,可带动周边贫困群众1950人增收致富。

■贵州统一战线宣传联席办六盘水市委统战部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示范 项目 建设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