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钜惠民生 钜惠民生

最高法:善用大数据、人工智能提升审判质效和司法公信力

2017年07月12日 15:37 | 作者:李万祥 | 来源:中国经济网
分享到: 

中国经济网贵阳7月12日讯(记者李万祥)“将司法体制改革进行到底,确保党的十九大前基本完成司法体制改革任务。”7月11日,全国高级法院院长座谈会凝聚改革共识,坚定改革信心。会上,最高人民法院就今年下半年全国法院全面深化司法体制改革作出进一步部署。 

应用大数据、人工智能探索具有中国特色、引领时代潮流的司法运行新模式,进一步提升审判质量效率和司法公信力,这是此次会议重点议题。 

近年来,最高人民法院适时提出智慧法院“全业务网上办理、全流程依法公开、全方位智能服务”的具体要求,强化科技应用意识,积极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现代科技手段,妥善应对执法办案和司法改革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 

此次会议明确,要加快推进杭州互联网法院建设,发挥智慧海事法院(上海)实践基地的先行先试作用,努力为维护网络安全、化解涉网纠纷、加强海事审判、促进互联网和经济社会深度融合提供司法保障,为智慧法院建设创造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同时,会议还要求各级法院要积极运用现代科技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在更高层次上实现惩治犯罪和保障人权相统一。 

为解决“送达难”问题,会议提出,最高人民法院立案庭、信息中心等部门要抓紧开展调查研究,提出系统解决方案。继续完善电子送达、邮寄送达、公告送达、节假日集中送达等方式,同时加强与公安、工商、通信、电商等部门的合作,破除信息壁垒,实现公民地址信息共享,切实提高送达成功率。 

据悉,目前,全国法院统一电子送达平台已经进入试运行阶段,将健全完善并投入使用,以期尽快突破制约审判效率的瓶颈。

为进一步解决诉讼“主客场”问题,会议提出在科学确定跨行政区划法院的区域布局和审级设置基础上,合理构建跨行政区划法院上诉机制。要在中央司改办统一领导和部署下,经全国人大授权后,适时开展在地广人稀、案件量少的地方合并设立跨县区基层法院、跨地市中级法院试点工作。 

据介绍,目前,司法体制改革“四梁八柱”主体框架基本确立。而从人民法院来看,全国法院77%的法官在基层,90%的案件在基层。基层法院是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加快建成智慧法院、推进过硬队伍建设的关键一环。 

记者从会上了解到,2013至2016年,全国基层法院审、执结各类案件5423.5万件,有力护航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据统计,今年1至6月,最高人民法院受理案件15400件,审结9594件,同比分别上升24.2%和20.9%。地方各级人民法院受理案件1457.1万件,审执结887.7万件,同比分别上升11.3%和9.9%。

编辑:梁霄

关键词:最高法 大数据 人工智能 公信力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