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遗产保护丝毫不比申遗成功轻松

——从可可西里与鼓浪屿申遗成功说开去

2017年07月12日 16:06 | 作者:尹卫国 | 来源:中国艺术报
分享到: 

7月7日和8日,正在波兰古城克拉科夫召开的第41届世界遗产委员会大会,表决通过中国青海可可西里入选世界自然遗产、福建鼓浪屿入选世界文化遗产。自1987年12月周口店北京人遗址等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至今,经过30年不懈努力,我国的世界遗产项目已达52个,成为与意大利并列的世界第一遗产大国。

申遗的成功,一方面带给人欣喜,但另一方面难免带来淡淡的忧虑。早在2002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对我国14处1994年前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的世界遗产项目组织进行了监测。这14处遗产,多数都在保护与利用方面存在问题。敦煌莫高窟壁画的脱落、泰山周围环境的不和谐、孔府及孔庙和孔林的被淹事件等,都曾引起社会的广泛关注。武陵源、九寨沟等自然遗产项目,也因游客过多引发担忧。随后,秦兵马俑及秦始皇陵,更是一度面临摘牌之虞。这一切都在提醒我们,申遗之路虽然艰难,但文化遗产的延续丝毫不比申遗轻松。因此,在喜悦之余我们急需认真思考的是,如何让52处世界遗产在熠熠生辉的同时永远传承下去。

按照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要求,世界遗产只能加以保护,不应该当作旅游产品开发利用。这诚然是最佳的保护方案,但在今天的商业社会,纯粹地把遗产保护在襁褓中与外界完全隔离似乎不太现实。那么在旅游开发与保护之间能否找到一条和谐之路?曾有专家建议,用可持续旅游破解保护难题,即对世界遗产实行划区域管理,设专供维护需要的管理区;设供游览的旅游区,同时对游客流量进行科学评估与限制,确保遗产的合理负载,不把遗产当作“摇钱树” ,过度和盲目开发。

笔者以为,专家的建议固然可行,更重要的是要让可持续旅游理念深入人心。但从目前的情况看,少数遗产地还存在“重申报、轻保护;重开发、轻管理”等诸多问题,还有少数官员把申遗当作“政绩”炫耀,表现出一种“遗产浮夸病” 。这就不难理解会存在上述诸如敦煌莫高窟壁画脱落,以及张家界武陵源景区天子山因建几十万平方米的旅店和购物商店,形成“山中小城”“天上的街市”而受到“黄牌”警告的案例。这些深刻的教训,都在提醒着我们,对遗产的保护之路漫漫修远,不仅是相关部门的责任,更是每一位观光客、每一位享有这些遗产的人的责任。

可可西里与鼓浪屿申遗成功,我们更要用敬畏的眼光去对待这笔财富。申遗,仅仅是历史文化保护的第一步,接下来更要以保护为前提,在观念和举措上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不能让申遗后的保护成为遗憾。一方面,政府及相关部门应当及时采取有效的管理措施,强化管理人员的责任意识以及管理人手的投入,强化保护的宣传工作;另外一方面,游客同样应该自觉地提高自身的旅游素养,坚持从个人做起,不破坏每一处珍贵遗产。唯有这样,方能让这些“人间共同的财富”更好地为世界所知,更长久地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编辑:杨岚

关键词:遗产保护 申遗成功 可可西里 鼓浪屿申遗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