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巴格达迪已死? 消息人士称或藏身伊叙边境沙漠地带

2017年07月13日 07:00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在伊拉克的老巢摩苏尔“被端”后,其最高头目阿布·贝克尔·巴格达迪的去向成为谜团。俄罗斯和伊朗方面声称,这名被美国悬赏2500万美元的寇首已不在人世,不过这一情报遭到美方质疑。伊拉克苏马里亚电视台网站也称,“伊斯兰国”媒体称巴格达迪已经死亡。情况有待进一步确认。还有一种说法。与伊拉克政府军有密切联系的消息人士称,巴格达迪可能藏身“伊斯兰国”的“第三首都”,游匿于伊拉克与叙利亚的边境沙漠地带。

“第三首都”在哪?

“第三首都”这一说法基于“伊斯兰国”在叙利亚拉卡和伊拉克摩苏尔成立的两大“事实性首都”,地理位置位于叙利亚和伊拉克的交界处及其附近,主要包括叙利亚边境城镇阿布卡迈勒和伊拉克小镇加伊姆。在“伊斯兰国”划定的版图中,这一地区被称作“幼发拉底省”。

这里是“伊斯兰国”2014年兴起之地。从这里开始,“伊斯兰国”一路攻城拔寨,短短几日攻下伊拉克第二大城市摩苏尔,南下兵临首都巴格达城外,夺取伊拉克三分之一的领土。

“伊斯兰国”在最近发布的多条视频中宣称,“幼发拉底省”是武装人员在伊拉克和叙利亚发起闪电战和游击战的主要根据地。

伊拉克政府顾问希沙姆·哈希米告诉英国广播公司(BBC),从去年11月开始销声匿迹的巴格达迪很可能就藏在这一地点。

巴格达迪迄今唯一一次公开露面是在2014年,当时他在摩苏尔老城的努里清真寺宣布“建国”。这一清真寺已于上月被“伊斯兰国”武装分子亲手炸毁。巴格达迪最近一次“现声”是在去年11月摩苏尔战役刚刚打响之时,他当时在一段录音中号召武装分子不要撤退,死守摩苏尔。但此后他音信皆无,再无任何消息。

失去“封王”合法性

哈希米说,“伊斯兰国”高层信息沟通仅限于一个非常私密的小圈子,知道巴格达迪行踪的人屈指可数,这给情报搜集工作带来极大困难。不过,巴格达迪的多名亲信被目击出现在叙利亚阿布卡迈勒和代尔祖尔省迈亚丁。因此情报人员怀疑,巴格达迪可能藏身或者到过这些地点。

哈希米分析,“第三首都”地形险恶,人烟稀少,部族力量薄弱,是理想的藏身场所。此外,根据“伊斯兰国”教义,头领必须有地可守,才可“自封为王”。随着“伊斯兰国”在叙利亚和伊拉克的地盘大幅缩水,巴格达迪在那里已经失去“封王”的合法性。

伊拉克和叙利亚政府军以及西方支持的反对派武装近期也没有收复这一地区的打算,相关方案仍停留在讨论阶段。即使美国有意牵头,这场仗开打也要好几个月的准备时间。即使有朝一日收复了,武装分子也可以撤退到周边的沙漠、河谷和人迹罕至地带,采取游击战术,袭击人口稠密的城镇中心。

收复摩苏尔后,伊拉克政府军和以美军为首的国际联军下一个军事目标是泰勒阿费尔。这座战略重镇位于摩苏尔以西60公里,是“伊斯兰国”在伊拉克所剩无几的据点之一,也是连接摩苏尔和叙利亚拉卡的重要走廊。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巴格达迪 已死 藏身伊叙边境沙漠地带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