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今日要论今日要论

全面从严治党出真招见实效

2017年07月13日 08:14 | 作者:刘少华 | 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 

“全面从严治党”作为“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中国的政治语境中具有独特分量。从第一次提出至今,中共展现的决心、取得的效果皆让世界瞩目和震惊。

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持思想从严、管党从严、执纪从严、治吏从严、作风从严、反腐从严,把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到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制度建设等各个方面,为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提供了重要保证。

QQ截图20170713081341

不断推出的诸多举措

反腐自不必说,过去几年中无论是打虎、拍蝇还是猎狐,均取得了显著成果,引起海内外广泛关注。现如今,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不敢腐的目标初步实现,不能腐的制度日益完善,不想腐的堤坝正在构筑,党内政治生活呈现新的气象。

公车与用房的改革也有了实质变化。在河北,在浙江,在山东,在至少17个省(区、市),公务用车都有了明显的标识,所有群众都可以方便监督;截至去年,中央和国家机关公车改革已全部完成,地方公车改革也已大部分完成。而从中央到地方,腾退超标办公用房、停止新建楼堂馆所,力度之大同样是空前的。

事实上,全面从严治党的举动看上去有“大”有“小”,大的自不必说,小则小到“每逢佳节有禁令”,一条条来自中央层面的禁令,管的是月饼、贺卡等“小事”。从效果来看,正是这些举动管束着人们身边的“苍蝇”,让老百姓增加了获得感。

激荡灵魂的思想建设

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理想信念就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 ‘钙 ’,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 ‘缺钙 ’,就会得 ‘软骨病 ’。”

事实上,几乎在所有讲到党的建设、思想政治工作和党员干部队伍建设时,习近平都要讲到共产党的信仰与理想,反复强调理想信念的极端重要性,强调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极端重要性。

对理想信念的强调,体现在方方面面。例如,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习近平提出“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明确要求党员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再如,习近平在同县委书记座谈、在兰考县调研等活动中,不断提到焦裕禄这个名字,号召努力做焦裕禄式的好党员、好干部。

在习近平看来,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是“总开关”;马克思主义、共产主义信仰是共产党人的“命脉和灵魂”,是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他曾多次郑重地向全党同志喊话,“理想信念动摇是最危险的动摇,理想信念滑坡是最危险的滑坡。一个政党的衰落,往往从理想信念的丧失或缺失开始”。

注重思想建设,强调理想信念,有力地促进了党的先进性纯洁性建设。

越织越密的制度笼子

坚持制度治党,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的突出特点。

时间回溯到2012年12月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了中央政治局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在这之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相继开展,《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配偶已移居国(境)外的国家工作人员任职岗位管理办法》《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制度相继出台,将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推向深入。今年3月,中央发出通知,要求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

在制度建设方面,尤其引起外界瞩目的,是十八届六中全会以“全面从严治党”为主题,审议通过《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就新形势下加强党的建设作出新的重大部署,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提供了制度保障。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全面 理想 信念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