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自身建设 自身建设

海南各民主党派省级组织换届观察

2017年07月13日 09:38 | 作者:韩金伟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汇聚起团结共事的强大正能量 

——海南各民主党派省级组织换届观察


两位民主党派中央主席、4位常务副主席在半个月时间里密集前往同一个省份——海南,参加民主党派省级组织的换届大会,凸显对这个祖国最南端省份换届工作的重视。

6月9日至25日,海南省各民主党派先后召开代表大会,选举产生了新一届领导班子,顺利完成政治交接,四进四出的大面积人事更替,也让海南民主党派的换届工作格外引人注目。

海南民主党派引起媒体关注,肇始于去年底的一次通报。2016年底,中共海南省委第七巡视组向中共海南省委统战部反馈巡视情况,通报称,中共十八大以来,海南省先后有9名民主党派领导干部严重违纪违法被查处。正是这样一纸通报,让海南曝光在媒体的聚光灯下,也让民主党派领导干部的廉政建设再度得到高度关注。

早在去年8月份,中共海南省委统战部组织召开民主党派领导班子成员警示教育座谈会,对近年来海南省民主党派领导干部中出现廉洁自律方面突出问题,结合换届纪律要求,开展座谈交流,并研究部署今后民主党派干部反腐倡廉有关工作。

正是在省内民主党派领导干部违规违法案例不断出现的背景下,海南各民主党派的换届工作得到如此重视就在意料之中了。

在海南省各民主党派代表大会的开幕式现场,各民主党派中央、中共海南省委、省人大、省政府、省政协及各民主党派、工商联等领导先后到会祝贺。一些兄弟省区市的民主党派组织也纷纷发来贺信或贺电。民盟中央主席张宝文、民进中央主席严峻琪,民革中央常务副主席齐续春、民建中央常务副主席郝明金、致公党中央常务副主席蒋作君、台盟中央常务副主席黄志贤等领导同志分别出席大会开幕式并发表重要讲话。

千秋大业,惟在用人。换届后,一批政治上坚定、年富力强、德才兼备的代表人物进入新一届各民主党派省委会领导班子。记者观察到,此次换届后,海南省8个民主党派省委会主委有4名是新晋主委,7人属于60后,平均年龄55.1岁,领导班子成员整体年龄呈下降趋势。以民盟海南省委会为例,在此次选举产生的领导班子中,8名成员全部是60后,平均年龄51.7岁,其中有两人不满50岁,年轻化特征明显。

此次海南省各民主党派换届,新气象不仅体现在领导班子的年轻化上,也体现在领导成员的智力密集上。8名主委有6人是研究生以上学历,4人拥有博士学位。此次当选为九三学社海南省委会主委的过建春出生于1965年12月,是8名主委中最年轻的一位,也是一名学者型领导。过建春是留德博士,在农业政策分析定量化及科学决策、我国热带农业发展决策、热带农产品营销理论等方面作出突出贡献,先后获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海南省委省政府直接联系重点专家、海南省“515人才工程”第一层次人选,先后荣获国家科技部等六部委联合颁发的“留学回国人员成就奖”,中央统战部、各民主党派中央委员会、全国工商联联合授予“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作贡献”先进个人,首届海南省高新技术产业培养人才突出贡献奖等。

中共海南省委积极协助和指导各民主党派换届工作,在各民主党派代表大会闭幕后,对新一届省委会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为海南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事业继续作贡献等方面提出殷切期望。中共海南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张韵声在多个场合表示,希望民主党派新一届省委会进一步增强政治共识,进一步深化政治交接,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积极当好建言献策的参谋员、当好推动工作的监督员、传递社情民意的联络员、社会公益的服务员,确保与中共在思想上同心同德、目标上同心同向、行动上同心同行,为加快建设美好新海南贡献智慧力量,确保多党合作事业薪火相传,汇聚起团结共事的强大正能量。

而民主党派省委会领导成员也纷纷表示,将团结带领全省成员,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在民主党派中央和中共海南省委的领导下,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不断开创工作新局面,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和加快建设美好新海南再立新功!

“再次当选民盟海南省委会主委,我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我一定不辱使命,尽心竭力,秉承民盟优良传统,努力推动海南民盟的工作朝着参政议政有声有色、社会服务亮点纷呈、自身建设坚强有力的方向发展。”民盟海南省委会主委康耀红这样说道。(记者 韩金伟)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海南省 省委 民主党派 换届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