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第六届台湾中华擎天协会青年参访团访陆记

2017年07月13日 10:18 | 作者:李 可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记录在大陆的珍贵瞬间 

——第六届台湾中华擎天协会青年参访团访陆记


res01_attpic_brief

擎天团成员在雁栖湖会议中心展览馆参观。


“快来,我们大家一起合影留念。”在曾经举办过的APEC会议和“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北京雁栖湖会议中心前,兴奋不已的台湾中华擎天协会青年参访团(以下简称“擎天团”)的成员们争相与宏伟的中式建筑合影,相机为他们记录下了此次来到大陆第一天的珍贵瞬间。

今年是民革中央主办的第六届擎天团参访活动。与以前一样,这批团员们大多是眷村后代,从高中生到研究生,涵盖不同年龄段。和以前不一样的是,70%的团员是第一次来到大陆。为期一周的旅程刚刚开始,他们就对大陆有了新的了解和认识。

“不一样”的大陆

“来到大陆的第一感觉是,跟之前在台湾看到的报道怎么不一样呢?”于宝林说出了自己对大陆的第一印象:“觉得这里环境蛮好的,人也很亲切。”许多团员都与她有着相同的感受,大陆的面貌与岛内一些媒体的不实报道有着很大的出入。

第一次来到大陆的陈佳懿喜欢美食,她笑言:“终于不用对着影视作品空想了,可以吃到这么多特色美食好开心。”不仅是美食,她对中华传统文化也有很多了解,还提出了自己的建议:“希望这些古老的文化建筑可以保留得更加完整,千万不能为了城市发展破坏掉。”

对于一些同学来说,之后的广西之旅更加令人期待,受到同学们最多期待的,是将前往昆仑关拜谒。今年正逢全民族抗战爆发八十周年,抗日战争时期的“昆仑关大捷”是影响较为深远的一场战役。1939年,国民党军队在广西昆仑关歼灭日军5000余人,这是抗战相持期间中国军队首次取得攻坚战的胜利。

缅怀革命英烈能帮助团员们更多地了解历史,增强两岸对文化的认同感,进一步凝聚思想共识。此外,行程还安排了拜谒中山先生像、参观合浦汉代博物馆等,皆能体现出主办方的良苦用心。

推倒隔阂的墙

“不仅是台湾的年轻人与我们,就连我们自己在家里,两代人之间也会有代沟,所以我们之间有不理解的地方很正常,我们多交流、多沟通,也许彼此的坦诚相待会扩大我们之间的共识。”民革中央副主席郑建邦在座谈会上,不仅向大家介绍了大陆的政治制度和民革的历史,还风趣地“吊足了”大家的胃口,讲了很多关于擎天团即将要参访城市的故事,结尾留下悬念,等着大家到广西自己揭晓,他的幽默和亲切给同学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一位同学说,以前对大陆的政治生活有刻板印象,这次来发现,其实这都是误解,许许多多空穴来风的误解造成了隔阂,就像一堵墙横亘在两岸之间,真希望这堵墙可以早日被推倒。

董百胜对此有着切身的体会。今年是他在北京生活的第六年,因为家庭的原因搬到北京之后,他坚持致力于两岸民间青年交流交往。他不仅是此次参访团成员,也是台湾中华青年发展联合会的副理事长。他告诉记者,虽然两岸关系目前不稳定,但民间交流交往依然很频繁,年轻的朋友们来大陆,可以真正了解到大陆的社会发展现状,接触更多的中华传统文化,这对于他们认同两岸同属一中有着重要的促进作用。

把亲身感受带回台湾

陈俐颖今年是第四次跟随擎天团来到大陆,她已经走过了许多城市,从学校毕业后,她成为了一名中学老师,每一次来到大陆她都有新的感受,日新月异不断进步的北京也成为她最喜欢的城市之一。

回到台湾之后,陈俐颖会把自己的亲身经历讲给学生听,与他们分享自己眼中的大陆,努力传递更多积极正面的思想。“台湾青少年对自身的认同比较混乱,我希望他们能接触到不一样层面的东西,通过自己的思考做出客观的反省和判断。”陈俐颖说。

陈夆俞是就读于台湾文化大学都市计划与开发管理专业的一名研究生,由于所学专业的原因,他对大陆的城市建设有一定了解。“大陆与台湾的土地利用不太一样,大陆的城市开发建设速度很快,在进行一项计划的时候执行能力很强,我很欣赏这一点,也见识到了不少对专业有帮助的东西。”陈夆俞在平时的学习中也经常能接触到大陆的文化,他的专业课老师经常会把大陆的城市建设作为课堂案例,给大家参考学习。

还有一位同学告诉记者,他在社交网站上发了自己拍摄的北京夜景,家人朋友已经积攒了一堆问题等着他回去回答,他希望能看到更多、了解更多,把自己的亲身感受带回台湾。(见习记者 李 可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大陆 台湾 协会 参访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