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锐·评论锐·评论

坚定不移践行中国特色现代国企制度

2017年07月13日 10:20 | 作者:中国机械工业集团董事长 任洪斌 |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是国有企业改革的方向。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了一系列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开辟了治国理政新境界,为全面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建立中国特色现代国企制度提供了有力的思想指引和基本遵循。

u=1133684661,2887666480&fm=26&gp=0

中国机械工业集团有限公司(简称国机集团)是由中央直接管理的国有重要骨干企业,是我国机械工业首家世界500强企业。党的十八大以来,国机集团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指引,不断深化企业改革、完善中国特色现代国企制度,为实现长远健康发展奠定了坚实的体制机制基础。

国机集团的改革探索,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深化国企改革、建立中国特色现代国企制度重要理论的生动实践,充分体现了科学理论的重大指导意义,也进一步坚定了国机集团干部职工搞好国有企业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

全面坚持“两个毫不动摇” 实现“国民共进”

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重要支柱。国有企业属于全民所有,是推进国家现代化、保障人民共同利益的重要力量。建立中国特色现代国企制度,必须正确认识国有企业在我国基本经济制度中的地位和作用,这是我们深化国企改革的前提。

首先,在当前全面深化改革背景下,必须正确认识并全面坚持“两个毫不动摇”。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必须毫不动摇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坚持公有制主体地位,发挥国有经济主导作用,不断增强国有经济活力、控制力、影响力。必须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激发非公有制经济活力和创造力”。

一方面,必须毫不动摇地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理直气壮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首先就论述了“国有企业还要不要”的问题,并旗帜鲜明地指出,“国有企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物质基础和政治基础,关系公有制主体地位的巩固,关系我们党的执政地位和执政能力,关系我国社会主义制度”,强调“我国国有企业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科技进步、国防建设、民生改善作出了历史性贡献,功勋卓著!功不可没!”这些论断,深刻阐述了我国国有企业的重要地位和作用,阐明了国有企业对于我们党执政兴国、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意义。

另一方面,必须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激发非公有制经济活力和创造力。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上提出“公有制经济和非公有制经济都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都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础。”这一新论述,把公有制经济和非公有制经济放在了平等竞争的市场主体地位上,充分肯定了非公有制经济的重要作用,有利于破除把国企和民企相对立的错误认识,形成各种所有制经济平等竞争、相互促进的良好格局。

只有正确认识和全面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两个毫不动摇”的重要论述,才能真正处理好经济发展中国企与民企的互动关系,发挥不同所有制经济之长,更好地促进国家经济社会发展。

其次,促进国企和民企的融合与发展,是增强国家竞争力的重要举措。

强国必须要有强企,企业的国际竞争力对一个国家的经济水平具有决定性意义。在全球化的市场经济中,股权、资本、所有权都是流动的,不同所有制企业之间的兼并重组是市场经济的发展规律。无论是“国退民进”还是“国进民退”,关键不在于进和退,而要看是否有利于优化国家总体的经济布局和结构调整。从这个意义上说,无论是国有企业,还是民营企业,只要树立起经济发展的国家利益观,代表中国经济力量积极参与国际市场竞争,都是值得依靠的民族企业,是国家的脊梁。

在当前资源环境约束日益严重、国际间产业竞争日趋激烈、贸易保护主义明显抬头的新形势下,促进不同所有制企业之间形成合理组合,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打造一批产业集中度高、具有较强国际竞争优势的世界一流企业,是增强我国综合国力的重要举措。

最后,建立完善国企和民企的互动机制,对国家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

国机集团在多年的发展中,与非公有制经济企业建立了良好的互动机制,有很多与民营企业、股份制企业互利合作的生动案例。多年来,我们围绕主业,不断加强和完善产业链管理服务体系,吸引集聚了一大批不同所有制、不同规模的企业群体,形成了相互依存、互为支撑、共同发展的企业生态系统。比如:国机集团所属装备制造企业以外协配套为纽带,与4000多家民营企业、中小企业结成供应链体系,形成了以自身发展带动配套企业发展、以自身产品升级带动配套企业质量、技术、管理升级的良性互动局面;所属工贸公司以海外市场为平台,积极带动国内设备、产品、技术出口和劳务输出,为国内创造了650多万个就业机会;所属科研院所发挥在技术、人才和科研成果方面的优势,与中小企业结成“科技生产联盟”,每年与近万家中小企业开展“四技”(即:技术开发、技术转让、技术咨询、技术服务)合作项目近10万个,带动的项目金额近400亿元,给中小企业带来的效益超过40亿元。

国机集团的实践证明,国有企业特别是中央企业,不仅是巩固党的执政经济基础和保障国家经济安全的重要力量,同时也是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和带动地方企业、民营企业、中小企业共同发展的主要引领力量。

编辑:刘小源

01 02

关键词:企业 国机 制度 国有企业 国企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