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聚焦大学生社会实践:志愿服务怎样避免一阵风?

2017年07月13日 10:43 | 作者:丁雅诵 | 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 

志愿服务要传递好“接力棒”

“东乡行”西部志愿者协会是中国海洋大学志愿服务的一张亮丽名片。在西部贫困地区建立起9个支教点、3个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开设多门海洋特色课程,资助学生近800人、捐款近15万元……12年来,这支团队从一个仅有5人的暑期社会实践团,发展成了一个400名海大学子志愿接力的学生公益组织。

而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一套常态化、制度化的志愿服务机制。目前,“东乡行”志愿服务已打破了暑期支教的单一形式,形成了覆盖全年的扶贫支教活动,并且逐步构建起宣传招募、日常活动、扶贫支教、回校宣传的运作模式。

完善的工作制度是推动学生志愿服务活动可持续发展的有力保障。在北京林业大学,志愿服务以项目化的方式进行运作,学生按需立项、据项组团,然后通过自主申报、学院推荐、综合评审等环节,优秀的项目便会得到国家或学校的资金支持。此外,北京林业大学还依托“志愿北京”网络平台,实现了志愿项目发布、志愿者招募、工作时长记录的网上操作,提升了学生志愿服务的管理水平。

有高校负责老师介绍:不可否认,当下的学生志愿服务在项目制、品牌化、规范性等方面有很大的进展,但是相比于高涨的志愿服务热情,制度建设还是相对落后。比如,志愿服务活动更多依赖于行政模式,社团联盟化管理模式的志愿服务数量有限;志愿者流动性大、服务持续性不强,“传递好接力棒”的难度很大;志愿者招募标准较单一,岗位划分和岗位要求不明确;志愿者培训缺乏规范与标准,很少着眼于志愿者的自身发展……诸如此类的问题,在下一步的探索过程中亟待解决。

“应该讲,在我们国家,志愿服务已经从蓬勃兴起的初兴阶段,逐渐走向理性和规范化的成熟阶段。如何从1.0阶段,走向2.0阶段,制度建设至关重要。”北京林业大学团委负责人介绍。

编辑:梁霄

01 02 03

关键词:大学生 社会 实践 志愿 服务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