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聚焦大学生社会实践:志愿服务怎样避免一阵风?

2017年07月13日 10:43 | 作者:丁雅诵 | 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 

志愿精神塑造是一门终生的“必修课”

志愿服务本身是一项自觉自愿的行动,但参与志愿服务又避不开考核、奖励等一系列评价指标。二者之间如何平衡?采访中,很多高校老师表示,这是一个必须要审慎思考的问题。

在大学,学校重视志愿服务工作,也采取了一系列鼓励措施,如将志愿服务纳入综合实践学分,参与志愿活动可以在奖学金评比、评优评先中获得加分,为优秀志愿项目提供资金赞助,大力扶持青年志愿者协会等等。这些政策本是为了激励学生参与志愿行动,然而有一些学生却为了证书、为了奖学金、为了当社团干部,让公益服务掺杂进了不少功利色彩。

对此,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相关负责老师介绍:学生志愿者在为他人和社会提供服务的同时,获得社会实践的机会、获得个人能力的锻炼、获得他人社会的认可,这本无可厚非,但志愿服务最根本的还是在于“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精神。而要让这种精神价值内化于心,要让学生出于自我奉献而非自私自利之心参与志愿服务,就必须把握好利己和利他两种动机的平衡,用有效的引导防止志愿服务异化的倾向。

“强调志愿服务的精神激励和过程评价很有必要。一些团队贡献、最佳服务之类的个性化荣誉,可以捕捉到学生在某一方面的闪光点;优秀志愿团队的演说、表彰,可以让学生感受到社会对其劳动付出的认可。只有充分展现志愿服务的荣誉感和使命感,让学生从精神上获得愉悦和满足,志愿服务的价值才能真正彰显。”上海外国语大学团委老师谈道。

当然,志愿服务精神不仅要从大学培养起,更需要在中小学阶段就开始着力培养。采访中,不少学者分析,当下,整个社会的志愿服务文化已经越来越好,在中小学,学生参与志愿服务的情况会被纳入综合素质评价,学生的志愿服务记录也会归入学生综合素质档案,这都在一定程度上助推学生志愿精神的形成。但必须要防范的是,尽管《关于加强中学生志愿服务工作的实施意见》一再强调,学校要制定科学规范的评价制度,以日常服务记录、组织评价、服务对象评价为主要依据,对中学生志愿服务工作进行综合评价,但由于综合素质测评可能会直接影响孩子的升学,所以,也出现了一些为了获取综合素质分数、怀有较强功利性而参与志愿服务的现象。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国外许多学校都非常重视学生参与志愿服务的情况,甚至把学生的社区志愿服务与课程标准以及毕业要求结合起来。比如,美国绝大多数学校都会开设志愿服务学习的相关课程;加拿大的安大略省要求学生必须完成40个小时的志愿服务才能获取毕业文凭;韩国规定志愿服务活动的分数占总成绩的8%等等。

“当然,志愿服务精神的培育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形成的,而是应该伴随学生成长的全过程。不能让志愿服务一阵风,而是真正常态化、长效化。”采访中,不少专家表示。(记者 丁雅诵)

编辑:梁霄

01 02 03

关键词:大学生 社会 实践 志愿 服务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