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乐观社会 乐观社会

“神笔警探”林宇辉:让模拟画像在破案中发挥作用

2017年07月13日 11:29 | 来源:齐鲁网
分享到: 

上个月,年仅27岁的北京大学女硕士、中国访问学者章莹颖,在前往美国伊利诺伊大学厄巴纳香槟分校交流学习期间,失踪了。这个事件发生以后,画出嫌疑人画像的山东省公安厅刑侦局物证鉴定研究中心模拟画像专家林宇辉也受到了人们的关注。

访问学者章莹颖在美国失踪,牵动人心

章莹颖,1990年出生,2016年硕士毕业于北京大学。今年4月份,章莹颖前往美国伊利诺伊大学厄巴纳香槟分校交流学习。两个月后,6月9号,章莹颖被发现失踪。

据山东卫视《调查》报道,从美国警方提供的资料和监控来看,当地时间6月9号,章莹颖独自外出,准备和当地的租房机构管理人员见面,商谈房屋租约问题,下午2点左右,一辆黑色“土星阿斯特拉”轿车停在了章莹颖所在的公交站位置,随后章莹颖隔着车窗和驾驶员交谈了大约1分钟,并坐进了这辆车的副驾驶位置,车辆发动离开。从此失去联系。

案件调查步履艰难,模糊的监控视频成唯一线索

当地华人华侨、留学生连续几天进行了搜寻,但一无所获。仅凭这一段距离较远、非常模糊的监控录像去找人,无异于大海捞针。正当案件调查陷入举步维艰的时候,一副来自于大洋彼岸的嫌疑人画像,传遍了网络。6月30号,美方宣布消息,逮捕了一名涉嫌绑架的27岁男子克里斯滕森。而嫌疑犯的长相竟然和当初的那副画像惊人的一致。

目前,美国伊利诺伊州中部地区联邦法院对章莹颖在美遭绑架案嫌疑人克里斯滕森举行法庭聆讯,但其拒不认罪,始终保持沉默,并没有透露章莹颖的任何信息。法官宣布,他不得保释。

山东模拟画像专家林宇辉画出嫌疑犯图像

章莹颖依然是杳无音讯,除了祈祷奇迹的发生,大家的关注点都放在了那副画像上,到底是谁竟然未卜先知,画出了嫌疑人的长相呢?

林宇辉是山东省公安厅刑侦局物证鉴定研究中心高级工程师,一级警督,同时他也是一位模拟画像专家。他没去过美国,也没见过章莹颖,可就是他,通过模糊的画面,画出了嫌疑犯的图像。

林宇辉告诉记者,美国警方也找到的李昌钰博士,请李昌钰博士的案件提供一些指导性的意见,李昌钰博士有七条意见,其中有一条是嫌疑人的形象和特征。

通过模糊的视频、有限的信息加以分析,将犯罪嫌疑人的体貌特征绘制出来,这一过程的学术名称叫做模拟画像。李昌钰是美籍华人,知名的刑事鉴识专家,在美国和全世界都享有盛名。李昌钰委托助手找到了林宇辉。

编辑:梁霄

关键词:林宇辉 模拟 画像 破案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