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没北京户口,就活该在相亲时被鄙视?

2017年07月13日 14:21 | 作者:佘宗明 | 来源:光明网
分享到: 

你是外地户口吗?你是体制外工作吗?你还没买房吗,或者你的房子在外环吗?还有,你属羊吗?如果是,千万别去北京很多公园的相亲角,你会被大爷大妈们鄙视得头都抬不起来。

这两天,一张“相亲价目表”在社交平台刷屏,“外地人不行,有户口残疾也行”“京籍大于京户”“体制内大于体制外”“内环的优于外环的”“女博士拉低分值”“属羊的不行,11个生肖优于属羊的”……这些准则,成了北京公园相亲角大爷大妈们奉行的方法论,而门当户对则是这里的铁律。

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有江湖的地方就有鄙视链。大学里的“文傻理呆”就暗含了链式鄙视的逻辑,它承自钱钟书在《围城》里说的那条鄙视链——“理科生看不起文科生,外文系的学生看不起中文系的学生,中文系的学生看不起哲学系的学生,哲学系的学生看不起社会学系的学生,社会学系的学生看不起教育学系的学生,教育学系的学生没有学生可以看不起,只好看不起自己的先生。”而相亲角算是集大成,鄙视链掺杂的考量指标更多更“务实”。

电影《非诚勿扰》里,“钻石王老五”葛优跟人相亲,看年龄、职业、房子、车子,但也谈兴趣、特长。这尚留体面的观念,不是公园相亲的“打开方式”:在相亲角,户籍、房产、职业、收入、学历等才是“过或不过”的硬性门槛。“醒搬砖”者自然是首席被Pass对象。可你以为你够高够帅就能被白富美家人相上?幼稚,你的户口呢?房子呢?学历呢?就算你闯这些关都过了,万一你属羊,又白搭。相亲80后90后们爱看星座,处女座是遭嫌弃“大户”,没成想大爷大妈们居然也看,只是看的是属相,可属羊的难道是人畜有害不成?

嫌弃源于鄙视,鄙视源于比较。

或许很多人没去过公园相亲角,无法体会这般感受。但没关系,你总去过菜市场吧,你就想象你就是那颗菜:反正都是被人刨根问底,挑来挑去。

没去公园相亲过的人,不足以谈人生;去过公园相亲的人,大概会怀疑人生。比起那些婚恋网站,相亲角才是将“中国式相亲”展示得最彻底的地方。

毫无疑问,“相亲”是个挺具中国特色的场景:它处在包办婚姻跟自由婚恋之间,虽然比不自主婚乃至指腹为婚的自由度高,可它也很少滑向自由结合的一端。男女非邂逅而是被安排相会,是其基本特征;父母把关,则是其必经程序。将二人结合强行拉到家庭门第配对的层面上去,则是中国式相亲的特性。

公园相亲角的相亲,则将“门当户对”拆解得更细化:那些大爷大妈们对被相者做“背景调查”时,其实就是在进行涵盖财产、家庭、工作、潜力空间、长相等外部条件的资产表式全方位估值,配不配,也主要是看这“总估值”是否对等。

有段子说:两个北京土著结婚,相当于两家上市公司合并;外地人跟北京人结婚相当于借壳上市。而在公园相亲角,兼并重组才是目的,你想“借壳上市”?拜托,你先看看自己的分值够不。

谈婚论嫁,在他们的相亲估价模式里,“嫁”也可以置换成“价”。经济理性是他们评估一切的凭依。而谈婚论“价”的本质,则是完成阶层守卫。那张糅合了户籍、房产等在内的“价目表”,其实也是那些大爷大妈们内心的阶层分割线。找条件不如自己的吧,会导致阶层滑落;找太好的,好是好,就怕被看不起。找门当户对的,最终是为了阶层定锚。

应该说,担心阶层下滑是人之常情。黄耀明的歌中唱道:“他们往上奋斗,我们往下漂流,靠着刹那的码头,不靠大时代的户口”。向上走和靠着“大时代的户口”,是多数人的期许,谁都不希望往下滑落。更何况当下社会多变,很多人都存在“阶层焦虑”。而婚姻在情感之外被赋予捍卫稳定的阶层预期的属性,在所难免。

但总追求外在条件上门当户对的婚恋,注定很脆弱。很多家长们为子女“代为相亲”时,其实就有操办或过度介入的问题,而家庭牵扯过深,向来是很多婚姻悲剧的根源,“强扭的瓜”很可能吃下去不甜反苦。更别说,他们秉持的那套相亲估价模式本就荒诞,其最大的荒诞之处,就在于把人视作了“物”,把感情当成交易。既然是“物”,既然是交易,那对价是最重要的,而兴趣志趣等层面的共同语言,就没那么重要了。

不完全摒弃“门当户对”,但更注重兴趣相投,兴趣、个性契合的“优先级”高于物质等层面的权衡,才是婚恋应有的“正确格式”。“宁在宝马车上哭,不在自行车上笑”,可宝马上载着的可能是长远的感情悲剧,更重要的,还是“合得来”。这也是比那套相亲估价模式更高级的算法。

事实上,“中国式相亲”鄙视链固然现实,但不会缚住所有人。它提示的阶层固化问题值得警醒,但它在现代价值冲刷下不如坚如铁板一块。当下很多年轻人早就对那套被安排的相亲程式挥手再见了,他们也会看重“配不配”,但衡量标准里会掺入更多的“三观”合不合、是否对得上眼。当他们对家长们的“代为相亲”并不接受时,相亲角很可能只是老人们在广场舞之外的社交渠道拓展,而那掺入了鄙视链的相亲标准,或许会沦为他们彼此搭上话的谈资,仅此而已,说明不了太多。

毕竟,相亲只重户口、房产等,却不注重合不合得来,是本末倒置,而被阶层跃动诉求绑架的感情,很可能只是悲剧一场。当越来越多人领会到这点时,中国式相亲鄙视链在现代价值冲刷下就不会坚如铁板一块。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相亲 鄙视 学生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