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我祝你不幸并痛苦”是致命的“毒鸡汤”

2017年07月13日 14:54 | 作者:李蓬国 | 来源:红网
分享到: 

美国首席大法官约翰·罗伯茨上月受邀前往儿子就读的中学发表毕业致辞,结果引发媒体及网络疯传。他不但不是祝福孩子有前途、一帆风顺,反而希望台下所有学生遭遇“不幸”“挫败”甚至是“被背叛”。但当仔细读完他的毕业致词后,许多人深受感动,因为里面充满为人父母的挣扎与期待。《华盛顿邮报》《时代周刊》《华尔街日报》等各大美国媒体近日陆续报道了这段感动全美的毕业致词。(7月11日海外网)

近日来,美国大法官罗伯茨“我祝你不幸并痛苦”的毕业演讲刷屏,我国不少媒体纷纷转载,且冠以《今年全球最佳毕业演讲:“我祝你不幸并痛苦”》《“我祝你不幸并痛苦”:首席大法官毕业典礼致词说了番狠话却在美国被追捧刷屏》等吸人眼球、震撼人心的标题,大多数网友也为之感动不已,有人以为这是“反鸡汤”。而在美国,就连《华盛顿邮报》评论都说:“罗伯茨大法官本年度最好的作品,不是某个案子的判决书,而是在儿子毕业典礼上的致辞。”

对此,我不敢苟同,我以为“我祝你不幸并痛苦”的说法不仅毫无新意,而且也不是什么“反鸡汤”,而是宣扬“苦难哲学”的“毒鸡汤”。

罗伯茨的这番反常态的言论对美国人来说也许是“石破天惊”,但对历史悠久的中国来说,就纯属“陈词滥调”了。国人在讲到苦难时,喜欢引用司马迁在《报任安书》中的话:“盖文王拘而演《周易》;仲尼厄而作《春秋》;屈原放逐,乃赋《离骚》;左丘失明,厥有《国语》;孙子膑脚,兵法修列;不韦迁蜀,世传《吕览》;韩非囚秦,《说难》《孤愤》;《诗》三百篇,大底圣贤发愤之所为作也。”可是谁也不能说,文王不拘就演不出《周易》,仲尼不厄就写不出《春秋》……难道他们在顺境时就一定写不出这些名著?就拿司马迁来说,难道他只有受了宫刑才写得出《史记》?如果真是这样,他应该感谢汉武帝才是,应该建议他对更多人实施宫刑,以帮助他们成为大作家。但历朝历代受宫刑的人难以计算,却再没有出现第二个司马迁。

罗伯茨说:“在接下来数年的时间,我希望你们被不公平对待,如此你们才知道公平正义的重要。我希望你们遭遇背叛,如此才知道忠诚的重要性。我希望你们时不时遭遇不幸,如此才能意识到机率和运气在人生中扮演的角色,了解成功不是完全你所应得的,而他人的失败也不是他们所应得的结果……”如果说年轻人只有被不公正对待,遭遇背叛和不幸,才会懂得公平正义、忠诚的重要性,才会知道成功并非应得的,那么,为了帮助孩子早日、全面成长,可以建议大法官罗伯茨在以下几个方面努力:首先,利用手中权力制造冤案,把儿子关进大牢,以此让他懂得公平正义的重要性;接着,在儿子恋爱之后,想方设法夺其所爱,让他饱尝被亲人和情人背叛的滋味,以此领悟忠诚的重要性;然后,与妻子离婚并把家庭弄破产,让儿子遭遇种种不幸,以此使他懂得成功不是应得的。

孟子曰:“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也,所以动心忍性,增益其所不能。”可是,对绝大多数人来说,苦难就是苦难,不幸就是不幸,更多的是摧毁而非激励人的意志。“祝你不幸并痛苦”这种貌似励志的“苦难哲学”,如果不是矫情就是恶毒。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毒鸡汤 罗伯 伯茨 致命 美国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