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史记·资政>战争硝烟战争硝烟

李达、谭善和大破国民党军敢死队

2017年07月13日 15:31 | 作者:谭永平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1933年6月初,中共临时中央派任弼时赴永新,担任中共湘赣省委书记兼湘赣军区政委,中旬,红八军根据中革军委指示,改编为红十七师,师长萧克、政委蔡会文(后王震继任)、政治部主任李朴、参谋长李达。红十七师同由湘赣根据地调来的由原红十八军缩编的红十八师和红十六师组成中国工农红军第六军团。红六军团组建后,根据中革军委令,转战永新、莲花、宁冈和茶陵地区。红六军团成立之初没有单独设军团领导,均由第十七师领导兼任。谭善和担任红六军团十七师五十团特派员。

1933年11月初,国民党军西路军第1纵队司令刘建绪,为了配合赣江以东国民党军对中央苏区的第五次“围剿”,开始向湘赣苏区发动进攻。刘建绪部署他的第十六师和第十五师第四十五旅担任主攻,第十五师主力和第六十二师在南北两翼策应,企图由中央突破,首先夺占江西省莲花县梅花山,再向湘赣苏区中心永新地区推进。中国工农红军第六军团决定在湘赣军区警卫团和茶陵独立团协同下,利用梅花山一线有利地形,进行阵地防御,抗击国民党军的进攻。

8日8时开始,国民党军队集中5个团的兵力,在飞机火炮的掩护下,猛烈攻击梅花山阵地。湘赣军区警卫团,茶陵独立团顽强抵抗,坚守阵地。国民党西路军第16师师长彭位仁以每人100块现大洋的悬赏拼凑起一支数百人的“敢死队”,并杀猪宰羊大摆宴席。在彭位仁和敢死队员喝完出征酒、摔碎酒碗后,敢死队员在重赏和烈酒的刺激下,都疯狂大喊,有的甚至脱掉衣服,背起冲锋枪,赤膊上阵,乱扫乱冲,在飞机大炮的掩护下猛攻五十团阵地,气势吓人。

李达与谭善和一起,沉着冷静地指挥战士隐伏在散兵壕里按兵不动,等待敌人冲上来。等敌人冲到阵地前只有几十米时,李达抬起手枪,打死一个敢死队员,大喊:“看,他们这样凶神恶煞一样,不也是挨一枪就被打死了吗?同志们,给我狠狠地打!”谭善和也大声喊道:“同志们!这些敌人以为他们真的是刀枪不入,我们就打敢死队员,看他们是不是钢筋铁骨!”

战士们一排子弹打过去,由于离得太近,瞄准都不需要,阵地前就躺倒了一大片敢死队员。其他的敢死队员一看身边一下子死掉了这么多人,也吓蒙了,不知是进还是退。这时李达猛然跃起,手枪一挥:“同志们,冲啊!”谭善和也果敢地跳出了工事,率领战士们发起了反冲锋。参谋长和特派员身先士卒,战士们更是如下山猛虎,跟着大喊着“冲啊!杀啊!”向敌人冲去。这一冲锋,不但将彭位仁用重赏凑起来的几百名敢死队员全部消灭,还击溃了跟在敢死队员后面的敌人两个团。

这次战斗,共毙俘国民党军近1800人,打退了国民党军对湘赣苏区的进攻。谭善和就在李达身旁一起参与指挥,对李达参谋长的用兵之术非常敬佩,李达也对这个敢打硬战不怕死的“茶陵牛”谭善和非常欣赏。

编辑:曾珂

关键词:李达 谭善 大破国民党军敢死队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