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蒂勒森穿梭调停能否化解卡塔尔断交危机

2017年07月13日 16:26 | 作者:杨元勇 王波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7月13日电(国际观察)蒂勒森穿梭调停能否化解卡塔尔断交危机

新华社记者杨元勇 王波

美国国务卿蒂勒森12日抵达沙特阿拉伯西南沿海城市吉达,与沙特、埃及、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和巴林外长举行会谈,为解决卡塔尔断交危机进行斡旋。此前,蒂勒森已经访问了科威特和卡塔尔。

分析人士指出,蒂勒森出访海湾三国表明了美国对卡塔尔断交危机的最新立场。出于自身利益考虑,美国不希望盟友间的危机继续发酵甚至恶化,而断交双方也确实有和解意愿,但蒂勒森能否斡旋成功以及危机何时能够化解目前看依然不明朗。

从挑唆者到调停者

蒂勒森10日在科威特会见了科威特埃米尔萨巴赫、外交大臣谢赫萨巴赫·哈立德·萨巴赫,以及英国国家安全顾问马克·塞德威尔。会谈后,美国、科威特、英国三方发表联合声明,呼吁海湾国家“尽快控制危机,对话解决问题”。蒂勒森还表示,支持科威特为解决断交危机发挥作用。

分析人士指出,蒂勒森科威特之行传递出了两大信号。

首先,表明美国不希望断交危机持续发酵甚至进一步恶化。此次断交危机原本就是在美国的推动下发生的。美国总统特朗普在断交危机发生后不久就发表推文称,正是自己5月出访沙特时促成阿拉伯国家联合起来,令卡塔尔放弃对伊斯兰极端主义的支持。而断交风波持续发酵之时,美国又一度表示这是海湾国家的“家事”,不愿掺和到其中。

然而,现在蒂勒森却出面来调解危机,这说明美国正在改变态度。美国意识到,断交双方都是美国在中东地区的主要盟国。美国担心,如果局势失控,美国在中东地区的地缘利益势必受损,在伊拉克和叙利亚的军事行动也将受到不利影响。

其次,进一步明确科威特在危机中的调解者角色,支持科威特继续发挥作用。科威特与卡塔尔同为海湾阿拉伯国家合作委员会(海合会)成员国,此前曾成功调解过2014年卡塔尔遭遇的外交风波。此次危机中,科威特没有与卡塔尔断交,还表示愿再次出面调解,并正在为此努力。但据沙特媒体披露,断交国这次表现强硬,不轻易接受斡旋。这使得出面调解的科威特面临尴尬处境。蒂勒森此次科威特之行无疑是为科威特打了气。

初步“成果”难言成功

访问科威特后,蒂勒森于11日抵达多哈对卡塔尔进行访问。其间,蒂勒森与卡塔尔领导人举行会见,两国还签署了打击资助恐怖主义谅解备忘录。

分析人士认为,蒂勒森的到访意味着对卡塔尔的重视与支持。蒂勒森11日在与卡塔尔外交大臣穆罕默德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强调,卡塔尔对化解断交危机的立场是明确和理性的,与卡塔尔领导人就此进行的讨论是良好和建设性的。而卡塔尔通过与美国签署谅解备忘录,则回击了沙特等四国关于卡塔尔支持恐怖行为的指控,同时也提高了卡塔尔在与断交国谈判中的地位。

不过,对于蒂勒森的来访,卡塔尔的表现比较微妙。签署谅解备忘录被认为是蒂勒森卡塔尔之行的“最大成果”,但卡塔尔外交大臣穆罕默德表示,备忘录是在两国持续合作的框架内签署的,与断交危机没有直接或间接的关系。卡塔尔媒体虽然详细报道了蒂勒森到访的相关活动,但却没有发表评论。卡塔尔高官和学者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拒绝谈论蒂勒森中东之行对化解断交危机的影响。

有分析认为,卡塔尔避免表现出急于解决断交危机的姿态,可能是与断交国隔空较量的一种策略。

而断交国对上述谅解备忘录也并不完全买账。沙特、阿联酋、巴林和埃及11日发表联合声明说,鉴于此前卡塔尔不遵守协议,四国认为这次卡塔尔与美国签署谅解备忘录还不够。四国将监督卡塔尔是否履行备忘录,对卡塔尔的制裁措施还将继续。

调停前景尚不明朗

蒂勒森12日抵达沙特后,与沙特国王萨勒曼和王储穆罕默德就双边关系和地区形势分别举行了会谈。随后,他又同沙特、阿联酋、巴林、埃及四国外长举行了闭门会议。会议没有对外公布任何消息。

会议结束后,蒂勒森离开沙特。据沙特阿拉伯卫视台报道,蒂勒森随后又返回了科威特,并将于13日重返卡塔尔。

分析人士认为,虽然卡塔尔断交危机双方积怨已久、矛盾重重,但双方都不希望出现对抗升级导致两败俱伤的局面。对于被沙特和阿联酋围绕的卡塔尔来说,如果危机加剧,它将付出政治上遭孤立、经济上被封锁的沉重代价。而对于主导对卡断交的沙特来说,如果与卡塔尔彻底决裂,那么无异于将卡塔尔推向自己的宿敌伊朗。因此双方都有和解的意愿。蒂勒森在与四国外长会谈后没有回国而是重返科威特和卡塔尔,这说明断交双方正在进行着讨价还价,以争取最大利益。不过,由于双方的要价目前还存在较大差距,美国要在短期内促成双方达成妥协恐怕十分困难。(完)

编辑:秦云

关键词:蒂勒森 卡塔尔断交危机 中东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