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讯息书画讯息

也谈齐白石变法

2017年07月13日 18:21 | 作者:苗德志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艺术巨匠齐白石先生曾刻过两方印,一方是“不知有汉”,另一方是“见贤思齐”。所谓“不知有汉”就是敢于独造,他在《题陈曼生印拓》写道:“刻印其篆法别有天趣胜人者,惟秦汉人,秦汉人有过人处,全在不蠢,胆敢独造,故能超出千古。余常哀时人之蠢,不知秦汉人人子也,吾侪亦人子也。不思吾侪有独到处,如令昔人见之,亦必钦佩。”


稻谷螳螂 齐白石 中国美术馆藏

稻谷螳螂 齐白石 中国美术馆藏


其实,齐翁文中提到的秦汉人的“胆敢独造”和他的另一首诗;“扫除凡格总难成,十载关门始变更”中的“扫除凡格”,是对自己理解中化境的心摹手追,此可称为齐翁的艺术主张。

“见贤思齐”又体现了齐翁的勤勉和孜孜以求,他在1920年的日记中记录:“青藤、雪个、大涤子之画,能横涂纵抹,余心极服之,恨不生前三百年,或求为诸君磨墨理纸,诸君不纳,余于门外饿而不去亦快事也。”齐翁终生以徐渭、八大、吴昌硕为榜样,终成正果,此可称为齐翁的艺术目标。

齐翁早年由于自发的写实要求,特别注意对现实作精细入微的观察和描绘,我们在他早期的作品《沁园夫子五十岁像》和《黎夫人画像》可见。而后齐翁由工笔改为写意,1917年他初入北京,幸运地结识陈师曾。陈赠诗劝齐翁:“画吾自画自合古,何必低首求同群。”他在自述中道:“师曾劝我自出新意,变通画法,我听了他的话,自创红花墨叶一派。”后来,57岁的齐白石开始真正变法。

齐翁变法究竟变了什么?很多理论家、画家的答案是:“他接受了陈师曾的劝告,学习吴昌硕,从此画风由冷逸变为热烈。”但这仅仅是表层的体现,在这里我赞成四川大学艺术学院林木教授的观点——扫除凡格。齐翁在当年的《老萍诗草》中有两段话:“获观黄瘿瓢画册,始知余画过于形似,无超凡之趣,决定从今大变。人欲骂之,余勿听也;人欲誉之,余勿喜也。”“余尝见之工作,目前观之,大似。置之壁间,相离数武观之,即不似矣;故东坡论画不以形似也。即前朝之画,不下数百人之多,瘿瓢、青藤、大涤子外,皆形似也。可惜余天资不若三公,不能师之。”

齐翁明确地指出“凡格”是指“无超凡之趣”的“过于形似”。他要做的是提炼概括和删减的能力,继而向“似与不似”转变。据我的恩师娄师白先生回忆齐白石曾说:“书画之事,不要满足一时成就,要一变百变,才能独具一格。”

叶浅予先生说:“齐老提出不似之似的理论,可以理解为‘具有神似特征的形似’,也可以理解为‘形似之极,妙在神似’。齐白石说得很清楚,太似为媚俗,不似为欺世。目的还在于似,不过这个似不是表面现象的形似,而是集中概括于精神状态的神似。不妨拿齐白石画的蜜蜂作例子,蜂的头脚身躯画得很清楚,用浑圆一片淡墨表示翅膀的振动,使你感觉到这只蜜蜂果真飞在空中,既形似又神似。齐白石愈到老年,笔墨愈精,传神愈妙,愈脱离壮年时期刻意求形似的境界。他的所谓不似,也许指他晚年到达的笔精墨妙的化境。”

我想:“与老师最紧密的娄师白深知齐翁一生都在变,而叶先生提出的是怎样理解齐翁的变,到底变了些什么。”学习吴昌硕最大限度地发挥了齐翁的天性,并迅速激发出巨大能量,“似与不似”是齐翁变法的核心,是有意为之的;而“妙在神似”是他晚年万法归一后的无意为之,所谓“无意于佳乃佳”!在我理解中齐白石是一位海纳百川式的人物,他变法后的画风既雄浑奔放,又小心收拾,致广大,尽精微。他将吴昌硕变得更纯粹化、朴素化、情趣化,将徐渭、八大、石涛、金农、李鳝巧妙吸纳,归于一人之身,又若隐若现地将他们隐身,他在晚年所作《紫藤飞蛾图》中题道:“偶仿徐青藤人多不识”,就是将徐渭幻化成白石。齐白石“观其大略”吸收了先贤们的菁华,又取精用宏,他画梅先学金农,后学吴昌硕;草虫学尹和伯;山水学米芾、石涛;行书学何绍基、金农,后学李邕;篆书学习《天发神谶碑》《汉祀三公碑》;篆刻学习赵之谦,又揉入《天发神谶碑》《汉祀三公碑》。从一定程度上说天纵之才的齐翁变法,是以笔墨色水等因素的高度修炼去克服单纯的形似因素的追求。农民之子的齐白石是实用主义的,但偏偏他又是具有浪漫色彩的大家,他本性中不分宗派、不分雅俗、不分类别、不分套路,惟大英雄方能本色,是真名士自见风流,这是真正的有容乃大。

当人们看惯了吴昌硕样式的满纸“色彩”,有些偏于视觉疲劳时,齐白石红花墨叶的问世,再次引发了“美学震撼”。黄宾虹说:“白石画,章法有奇趣,其所用墨,胜于用笔。”李可染、李苦禅、娄师白、黄胄都是受其影响,得用“墨”之精妙;即便是潘天寿先生在“墨”的厚度、浓淡、水分上,也是受到齐翁影响和启发;陈子庄学习了齐翁的招式又揉入了八大、黄宾虹,呈现出新的风貌。

齐白石集诗书画印于一身,四者关联,相互滋养,融为一体。篆刻家石开说:“当他买到齐白石的印,细观他的走刀,他的方法是别人难以企及的,汉印无次印!白石无次印!这便是白石翁的气息。”李可染说:“白石师平时作画,既不看真实的对象,又不观看粉本和草稿,就是这样‘白纸对蓝天’‘凭空’自由自在地在纸上涂写;但笔墨过处,花鸟鱼虫山水树木尽在手底成长,而且层出不穷,真是到了‘包罗万象’‘造化在手’的地步。”

在重外在形式的当代画坛,画家们表现物象的宏大和细腻,而缺少了中国画的核心“外师造化、中得心源”,因此,重提齐白石创新变法应该是具有非常现实意义的。

(作者系沈阳市政协委员、沈阳市美术家协会副主席)


编辑:杨岚

关键词:也谈齐白石变法 齐白石变法 齐白石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