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全国部分地区汛情依然严峻

2017年07月13日 22:15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7月13日电 受持续高温导致的强降雨影响,全国部分地区汛情依然严峻。

广西壮族自治区水文水资源局的水情信息显示,9日以来,受强降雨及上游来水影响,西江中下游干流再次出现国家防总编号洪水,为施行洪水编号规定以来年内首次出现的第2场编号洪水。其中,龙江、右江、红水河部分支流,柳江,黔江,郁江邕宁河段,浔江等23条河流27站出现超警洪水,最大超警达3.91米。

自治区水文水资源局建议,西江在一个月内连续出现2场编号洪水,长时间处于高水位运行,需加强沿江堤防因长期洪水浸渍可能出现的安全隐患风险点的巡查与防控。郁江出现入汛以来最大洪水,需重点做好沿江低洼地带的防洪安全及水库安全度汛工作。

6月22日以来,湖南遭受了近年来历时最长、范围最广、强度最大的降雨过程。至13日11时,洞庭湖城陵矶已连续13天超警戒线,历时299个小时,其中超过保证水位历时37个小时。

目前,城陵矶站虽然结束了持续13天的超警戒水位。但防汛专家提醒,堤坝被洪水长时间浸泡,退水期间仍有垮堤可能,防汛工作不可掉以轻心,仍需加强巡查防守。

持续高温天气导致新疆南北疆部分地区出现洪灾。根据新疆防汛抗旱总指挥部办公室以及水文、气象部门对当前洪旱形势进行的会商分析认为,7月以来的高温天气和局地降水加剧了新疆山区积雪融化,天山山区、伊犁河谷、昌吉东部需重点防范融雪型和局地暴雨洪水;南疆昆仑山北部河流要注意防范融雪型洪水,叶尔羌河流域则需密切关注上游冰川湖溃坝可能引发的突发洪水。

针对当前严峻的防汛形势,新疆各地相关部门已提前储备好编织袋、砂石料、铁丝笼等物资,加强了险工险段的加固和泄洪通道疏通工作。随着局地暴雨频次增加,各山洪防治区还建立健全了预警信息发布机制,并加强了对山洪易发区、旅游区的监测预警和巡查。

受低空切变影响,13日至14日,吉林省将出现入汛以来最明显的降雨天气过程,过程降雨量为40毫米至80毫米,并伴有雷电、短时强降水等强对流天气。吉林省气象台13日20时7分发布暴雨红色预警:目前,吉林省永吉县大部出现大暴雨,部分乡镇降雨量已超过200毫米,预计未来12小时,该区域仍有40-70毫米降水。

吉林省防汛抗旱指挥部针对此次降雨天气过程,要求各地突出小型水库、山洪灾害、城市内涝、江河堤防险工险段的防御。同时,吉林省三支省级抢险队完成集结待命。(记者黄浩铭、周楠、关俏俏、郭翔)(完)

编辑:秦云

关键词:汛情 依然严峻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