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今日读图今日读图

美媒称中国预警机将上航母 或提高抗饱和攻击的能力

2017年07月14日 12:55 | 来源:环球时报
分享到: 

最近有关中国航母的话题颇受关注,从下水不久的国产001A航母到首次访问香港的辽宁舰,而美国《大众科学》网站又把焦点对准了据称将部署在未来航母上的KJ-600舰载预警机。



报道称,除了J-15T战机的弹射飞行试验,中国用于未来装备弹射器的航母预警机取得巨大进展。像美国的E-2“鹰眼”那样的固定翼预警机是具备强大作战能力的舰载机联队必不可少的。它们提供了跟踪来袭威胁并且指挥复杂行动的能力。没有预警机,航空联队在执行复杂任务时会受到很大限制。对于中国来说,其主要挑战是现有的预警机都太重、太慢,无法在航母滑跃甲板上起飞。这是中国海军落后美国的主要方面。

文章称,KJ-600由西安飞机公司建造,重25-30吨,由两台FWJ-6C涡轮螺旋桨发动机提供动力。重要的是,它在机身顶部的天线罩内有一个大型AESA雷达。此外,它与中国其他双发涡桨飞机的不同还包括可折叠翼和“四方向舵尾翼”(类似于美国E-2“鹰眼”)。

据报道,KJ-600可能会有5-6名机组人员,包括机长和副驾驶以及操作雷达和作战控制系统的空勤人员。鉴于目前的中国战斗数据通信能力和未来计划,KJ-600可能引导多批飞机实施拦截和空战,并将来自多个平台的数据整合到一起,帮助远程导弹瞄准。文章称,类似JY-26这样的中国地面雷达已经在信号处理能力方面得到改进,KJ-600如果使用类似技术,将能够从某些角度和范围探测隐形飞机。如果连接网络,KJ-600也可以提升地面系统的能力。

一名中国军事专家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舰载固定翼预警机是航母编队在远海独立实施高强度空中作战所必需的。目前辽宁舰使用的预警直升机存在续航时间短、飞行高度低、探测距离近等问题,很难满足编队高强度独立作战需求,发展固定翼预警机肯定是中国海军的发展趋势。在这方面,美国的E-2D预警机确实是一个追赶的目标,该机使用了P波段有源相控阵雷达,并采用机械扫描加电子扫描的方式,探测距离超过600公里,而且具有一定的隐身探测能力。从雷达角度来看,中国应该能够发展与之相当的系统,目前可能主要是机载平台和起降方式需要进一步改进。如果未来中国海军预警机能够达到与E-2D相当的水平,那不仅将极大提高航母编队的远程探测、预警、引导和反隐身能力,通过数据融合,理论上还能引导航母编队的大型驱逐舰装备的防空导弹以及反舰导弹进行超地平线攻击,极大提高航母编队抗饱和攻击的能力。


编辑:杨岚

关键词:美媒称中国预警机将上航母 中国预警机将上航母 预警机上航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