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听工商联朋友圈说“四信”

2017年07月14日 14:04 | 作者:吴志红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全国工商联十一届十次常委会议现场

全国工商联十一届十次常委会议现场


自2013年5月开始,中央统战部、全国工商联在全国范围内集中开展了以“民营企业家与中国梦”为主题、以“四信”为主要内容的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去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工商联、民建界别联组讨论会上要求工商联深入开展以“守法诚信、坚定信心”为重点的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注重对年轻一代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的教育培养。就在今年5月27日年轻一代民营企业家理想信念报告会上,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要求,广大非公有制经济人士要坚定理想信念,坚持爱国敬业,切实增强家国情怀;坚持守法经营,切实增强法治自觉;坚持创业创新,切实增强发展活力;坚持回报社会,切实增强责任担当。

增强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党和政府的信任、对企业发展的信心、对社会的信誉(以下简称“四信”)。这是推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的磅礴能量,这是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的精神之“钙”。

7月11日,在全国工商联十一届十次常委会期间,8位来自地方工商联、基层商会以及民营企业家代表,讲述了他们开展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以来的变化以及体会。

虚实结合

以“民营企业家与中国梦”为主题、以“四信”为主要内容、以非公有制经济人士为主体、以商会为主阵地的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是党交给工商联的一项长期任务。截至目前,这项活动已开展4年多的时间,各级工商联组织逐步从集中性活动向经常性工作转变。

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不仅以务“虚”来打动人心,更是以务“实”来吸引民心。如何将务“虚”与务“实”有效结合,保障该活动常抓常新、保持对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的吸引力?机制建设首当其冲。

现场发言交流的地方工商联在建立工作机制,并将工作机制贯穿于具体化的工作上有招有成效。

上海市工商联主席王志雄介绍,上海市工商联将工作改革创新举措与理想信念教育活动结合起来,立足服务,形成了五大工作机制。这些机制主要包括:政企协商、合作,法制教育和服务,与市场、社会合作,境外合作等平台和机制以及强化工商联自身建设的相关机制。

企业在经济转型中工业用地的转性问题怎么处理?上海市出台了系列土地新政。政策出台的背后是上海市工商联促成创建的上海市民营经济发展联席会议制度。2013年,上海市委、市政府发文共同成立该联席会议,由27家市级有关单位、16家区政府共同组成。联席会议第一次全体会议将此问题列为议题,有力促进了土地新政的出台。

小微企业实力弱,融资怎么办?上海市工商联推进本系统建立小微企业融资服务平台,推动基层商会与银行共建“小微企业融资服务合作社”。目前,全市共成立类似的合作社120余家,累计贷款总额近130亿元,贷款企业数突破7000户(次),有效缓解了小微企业融资难题。

长沙市工商联主席彭继球谈到,长沙市工商联有长沙总商会法律顾问团、长沙市民营企业投诉处理中心和长沙市总商会仲裁调解中心等三大法律服务平台,聘用顾问律师80多名,设立民营经济发展环境监测点125家,推动依法解决民营企业权益维护。

“2016年,湖南和一实业集团资金链断裂,企业陷入混乱。长沙市工商联迅速组织法律顾问团专题研究解决办法,导入司法程序,促使债权人与企业达成和解,和一集团资产重组,企业起死回生。”彭继球举例说。

北京市朝阳区工商联形成的是经济特邀顾问制度。北京市朝阳区工商联主席、北京叶氏企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叶青说,工商联聘请38家政府职能部门作为特邀顾问,组成民营经济服务小组,深入企业调研,上门服务指导,加大扶持力度,加快政策效应的落地。每周开展“会员企业接待日”,倾听企业诉求,帮助解决迫在眉睫的困难,被会员企业亲切地称为“回娘家日”。

可见,理想信念教育已经活化在帮助解决企业发展难题的实践中!

党建引领的力量

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报党恩。这是许多民营企业的共识以及选择。发挥非公党建的力量来参与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这是许多民企自觉地选择,也是许多民间商会的选择。

今年3月,全国工商联副主席、红豆集团党委书记、董事局主席周海江出版了21万字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一书。这本书系统阐述了“现代企业制度+企业党建+社会责任”三位一体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的理论实践。已位列中国民企500强64位的红豆集团用实力印证了党建是企业发展中的软实力。

在会上,周海江说:“企业发展到哪里,党组织就建到哪里。”

周海江的红色故事,从“一带一路”上的企业传奇说起。红豆集团开发柬埔寨西哈努克港经济特区之初,公司就及时组建了中国民营企业的首个境外党支部——红豆集团柬埔寨支部,如今,党员数已从最初的6人发展到19人。红豆集团按照党中央提出的“合作共赢”方针,把党的群众路线运用到“一带一路”实践中,提出了“八方共赢”理念,即与股东、员工、客户、供应方、合作伙伴、政府、环境和社区等8个利益相关方共享西港特区发展成果。目前,西港特区已入驻企业100多家,吸纳当地员工1.6万余人。习总书记称赞“蓬勃发展的西哈努克港经济特区是中柬务实合作的样板”。

商会是民企的天然俱乐部。天津市山西商会由600余家在津山西籍企业组成。天津市山西商会党委书记、会长张世伦在会上介绍说,2008年建立商会党委,目前,会员企业中凡具备条件的全部建立了党支部,实现了基层党组织和党的工作全覆盖。

天津市山西商会把增强“四信”要求具体化为“不损害职工合法权益,不失信客户约定和对消费者的承诺,不商业贿赂,不奢侈挥霍,不为公职人员违反中央八项规定提供便利条件”的“五不”和“产品质量无伪劣、安全生产无事故、企业员工无上访、诚信经营无投诉”的主题实践活动。

去年,商会共开展活动216次,其中守法诚信教育活动80多次,要求商会会员人人参加。商会党委牵头对会员企业开展守法诚信建设的“自评、互评、抽评”,肯定和推广好的做法,对工作不到位的提出整改要求。此外,商会还组织一些有规模、管理规范的党员企业家与那些制度不健全的小微企业结对子。在会员企业中形成诚信为荣、失信为耻的良好氛围。

聚焦“年轻一代”

近年来,第一代民企纷纷进入了民企二代的接班潮,如何让非公有制经济“年轻一代”传承老一代民营企业家的坚定不移跟党走的传统,各级工商联组织更是将“年轻一代”纳入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中,并将其作为重要的引导对象。

江苏是较早的民营经济发祥地,目前民企换代潮已经来临。在会上,张家港市工商联以及宁波镇海区骆驼商会分别介绍了他们培育“年轻一代”的经验。

张家港市工商联党组书记曹鹰飞介绍,张家港市工商联把“年轻一代”群体作为促进“两个健康”重要着力点,建设一支“政治上有方向、发展上有本事、文化上有内涵、责任上有担当”的“四有”新苏商队伍。

早在2012年,张家港市工商联成立了“张家港市新生代企业家联谊会”,并在各个镇(区)商会、行业商会成立年轻企业家活动小组。今年,张家港市工商联创立“青蓝工程”服务品牌,开展“思想引领、团队打造、能力提升、政治关爱、宣传推介”五项重点工作。4月,老、少两代企业家代表共同就“代际传承、青蓝接力”话题开启论坛,共话发展、共论创新,引发全市各界关注。

近两年,一批张家港的“四有”新苏商开始走到前台“挑大梁”,成为改革发展的新兴力量。例如,长江润发集团的新掌门郁霞秋兼任长江村党委书记,被乡亲们称为“闺女书记”。2013年,30岁的王铭接手父亲的张家港市康宏纸业有限公司,带领企业内8名党员成立技术攻关“青年突击队”,3年内实现企业产能和效益翻番。

宁波市镇海区骆驼商会针对“年轻一代”搭建的是社会“导师”帮扶平台。商会党委书记、常务副会长陈加淼介绍说,商会邀请优秀企业家与25名“创二代”交叉结对,强化创业辅导和理想信念教育,用“见利思义,诚信为本”的宁波帮精神、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的“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的重要讲话精神去影响“年轻一代”,帮助他们了解国情政情民情。

伴随着改革开放不断深化的进程,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是非公有制经济“两个健康”华彩主旋律的重要组成部分。“四信”是民营经济的优良传统,更是新时代的民营经济新风尚。

“作为一个企业家,一名共产党员,自觉践行好理想信念,发挥好表率作用,做出新的更多的贡献。”周海江如是说。

“一个人、一个企业的成长,离不开时代进步和国家发展,更离不开对理想信念的坚持坚守。”北京二十一世纪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吴双在会上如是说。

“四信”,集结一代又一代的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坚定地走下去,成为实现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要组成力量!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工商联 企业 非公 理想 信念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