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乐观社会 乐观社会

走近英雄徐前凯:救人没有时间犹豫 不后悔

2017年07月14日 15:17 | 作者:林祺 郭发祥 刘念 罗洋 | 来源:重庆晨报
分享到: 

5秒钟。

7月6日15点49分47秒—52秒,荣昌火车站,雨中的徐前凯从急刹滑行中的火车车厢上跳下,一个箭步冲上前,猛地用力将铁轨上的老婆婆斜推了出去。

同一瞬间,火车车轮从他右腿上轧过……

钻心的疼痛袭来,徐前凯趴在地上,侧身看了一眼血肉模糊的右腿,扭过头问坐在一旁吓呆的老婆婆:“你有事没得?你有事没得?”

老婆婆无恙,徐前凯的表情一下子松弛下来,右腿的疼痛却更甚了,他两只手紧紧抓着身边的碎石子,希望借此缓解疼痛。

徐前凯,一个29岁的重庆青年,一个瞬间的举动,拯救了他人生命,失去了自己的右腿。

11日,重庆市委宣传部、重庆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向全市发出《向徐前凯同志学习的倡议》。

今天,我们对话徐前凯,听他讲述事发时的生死5秒钟。同时,我们通过多方走访,为你呈现一个更加真实、立体的英雄徐前凯。

点击进入下一页

徐前凯就医的医院。

A

感动巴渝

不仅在生死5秒间

瞬间:他在生死之间挺身而出

人生就是一场选择,每个人的选择不同,人生轨迹也各不相同。在列车呼啸而过的一刹那,在一个谁都知道危险的生死瞬间,徐前凯选择冲了上去。

7月6日下午,荣昌火车站值班员徐前凯像往常一样,握着列车前端的扶手,身子略微往后倾斜,瞭望行进方向的情况。

如果没有意外,他将指挥驾驶室司机,顺利把已卸完货的车厢拖离。

监控视频显示,15点49分47秒,正在作业的徐前凯在列车车厢右侧前端上,看见前方10多米远的地方,突然出现一个老婆婆。

徐前凯第一反应是按下停车按钮,竭力呼叫停车,用力地吹响口笛提醒。列车以10公里的时速行驶,即使按下刹车键,列车依然会继续滑行约50米才会停下。

“快点让开,快点让开,要撞上来了!”吐出口笛,徐前凯声嘶力竭地冲着老婆婆喊。

老婆婆仿佛还是没听见一样。

10米、9米、8米、7米、6米、5米,徐前凯一边大声喊着,一边纵身从车上跳下,飞速冲向婆婆。

现场监控画面显示:从15点49分47秒徐前凯跳下车,到49分52秒他成功将老婆婆推出轨道,只用了5秒钟。

由于距离太近,徐前凯救人时,右腿在侧身旋转用力时进入铁轨,火车车轮无情地从他的右腿上压过。

“我把他往担架上抬的时候,都不敢直视他的眼睛。”同事陈周锐说,怕自己一看就流下眼泪来。

在医院的手术室,医生对徐前凯的右腿实施了高位截肢手术。

术后醒来,徐前凯见到的守在自己身边的母亲,第一句话是:“妈,对不起。”

编辑:梁霄

关键词:走近 英雄 徐前凯 时间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