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面对无现金社会:手机里的钱花不出谁尴尬?

2017年07月14日 14:53 | 作者:王珂 王子尧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分享到: 

外出就餐、看场电影、超市购物、缴水电费……在这些支付场景中,随时随地掏出手机就可操作,有时还能享受额外优惠,移动支付似乎给消费者们带来了不少便利。然而,当“无现金”遭遇网速不给力、硬件不兼容、流程太复杂等问题,也经常出现“卡壳”。我们的移动支付离真便利还有多远?如何才能更加快捷、高效和舒心?

“网速不稳定,鼓捣半天没成功”

在不少支付场景中,“无现金”经常面临“有钱花不出”的尴尬。很多购物中心的餐饮商户都位于地下,由于移动网络信号不理想,消费者反复尝试仍不能完成交易

山东济南市中区居民陈卫红今年55岁,自打跟女儿学会了使用智能手机,不仅能用微信聊天,还学会了手机支付。“平常买菜、购物都用手机付款,现在很少带现金出门了。只要一部手机,买什么就‘扫一扫’,还可以随时查明细,非常方便。”

但陈卫红用手机付款也遇到过麻烦。他家附近商场新开了一家面馆,他听邻居说很不错,就想带小外孙去尝尝。到面馆点完餐后,服务员推荐使用支付宝付款。陈卫红用手机扫码,却迟迟扫不上。服务员看了看,推测可能是因为支付宝APP版本太旧,没有更新。

陈卫红只好用女儿的手机来支付,可前台的设备仍显示“无法连接”。折腾了好一会儿,陈卫红才发现,店里的网速也有问题。该面馆处在地下一层,手机网速不稳定,交易无法完成。

该店工作人员介绍,因为担心员工上班时间玩手机,店里没有安装免费WiFi。由于手机信号不好导致顾客无法用手机付款的事以前也发生过,一般多试几次就可以。“我们把手机重启、再次连接网络,鼓捣半天也没成功。”陈卫红说,“一家人都没带现金,只得再跑回家拿了钱,才吃上了这碗面。”

在不少支付场景中,“无现金”带来便利的同时,也经常出现类似“有钱花不出”的尴尬。很多购物中心的餐饮商户都位于地下,商场不提供无线网络,移动网络信号又不理想,消费者反复刷新移动支付客户端仍不能完成交易。

“我国移动支付业务呈现高增长态势,然而部分地区的网速还没能完全跟上移动支付发展的速度。”北京邮电大学信息经济与竞争力研究中心主任曾剑秋表示,基础设施能力不足影响移动支付的社会参与度,例如4G/3G应用主要分布在经济发达地区,部分三、四线城市和农村地区发展滞后;上网资费也有进一步降低的空间。相关部门及运营商应积极推动高速宽带网络建设,进一步推进提速降费。

中国社科院社会科学评价中心主任荆林波认为,完善基础设施是实现“无现金社会”的关键。“以银行网银系统为例,在移动支付中承担着不少功能,包括安全处理、日志流水、网银事务等,若数据流量过大,容易导致系统故障。”荆林波建议,传统银行要积极结合线上交易,实现场景革命。同时,移动支付开发者应积极推广快捷支付,提升网银的利用率。

编辑:梁霄

01 02 03

关键词:现金 社会 手机 尴尬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