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葛宇路”当然可以是艺术

2017年07月14日 14:19 | 作者:张新科 | 来源:中国文化报
分享到: 

近日,一则《如何在北京拥有一条以自己命名的路》的文章在网络上引发热传。文章中称,一位名叫葛宇路的学生从2013年起寻找地图上的空白路段,并贴上自制的“葛宇路”路牌。随后,高德地图等数字地图收录了这条道路,这条本来无名的道路便以“葛宇路”这个人名来命名了。7月12日的《北京青年报》上,北京市规划委员会的工作人员称,市民不可以私自命名道路,应由专门的地名办公室负责道路取名。法律归法律,该遵守的要遵守。但是,当葛宇路以自己名字命名一条道路的行为传开之后,网友们却纷纷表示:“这个男子有前途。”这里其实涉及一个耐人寻味的艺术话题。

葛宇路是中央美术学院实验艺术系的一名硕士研究生,给道路起名“葛宇路”是葛宇路同学的一个实验艺术作品。或许很多人尤其是传统艺术家不乐意了,这也算艺术?不过仔细想想,杜尚的“小便池”都可以算艺术,这个路牌为什么不可以算艺术?如果觉得这件事匪夷所思,其实还是没有真正理解艺术,没有用发展的眼光看艺术,仍旧将艺术囚禁在“美的艺术”的领域,认为艺术必须是美的,认为艺术的目的就是追求审美价值。之所以还有很多人不承认“当代艺术”是艺术,认为当代艺术是“阴谋”,就是因为他们没有理解艺术的真正本质。

众所周知,我们一般所说的“艺术”是西方近现代才出现的概念,意思是“美的艺术”(fine arts),这种艺术观念强调的是艺术与生活的区别和距离,正如康德在《判断力批判》中对美的分析那样,这种艺术观念强调的是审美的“无功利性”和“无目的性”。概言之,就是强调艺术与生活的区别、界限,强调艺术对人的审美精神价值。在这之前,艺术并非指向“美的艺术”,而是指技艺,与人的生活密切相关,当然也是没有自足独立性的艺术,因为当时艺术与生活是混沌不分的。

而现代艺术的贡献就是让艺术具有了自足独立性,不同于生活,拥有了独立的自我。这对艺术的发展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和价值,但这种界限一旦走向极端,艺术就完全与生活割裂开来,艺术成为博物馆里的陈列物,甚至成为高高在上的、不食人间烟火的、受人膜拜的“神”。这显然不正常,是艺术的“异化”。因为这时候的艺术作为人的劳动对象外在于人、压制人了。除此之外,如果艺术完全与外界割裂,那么艺术自身的发展肯定也会受到影响,因为它失去了很多来自社会生活的素材。所以,艺术要发展就必须突破这个“界限”,让艺术重新回归生活。当然,这时的艺术仍然具有自足独立性,只不过是它与生活的联系再次得到肯定和突显而已。

当代艺术的发展是符合艺术发展规律的,而且对于人的发展也是有价值的。因为人不仅仅需要美,人还需要很多其他的东西:自由、健康、个性等等。艺术介入生活的同时,也从现代艺术“美的牢笼”中挣脱出来。也就是说,艺术不仅仅是为了追求美,它还可以追求很多其他东西,这些东西的最终目的是促进人的发展。正如北京大学朱青生教授所说的那样,“艺术的本质是突破限制”。一方面,是艺术突破“美的限制”,艺术在追求美的同时,还可以追求许多其他观念性的东西,它们之间并非你死我活的对立关系,而是可以互相包容、并存的。有目共睹的是,当代艺术的发展并没有导致传统那些追求美的艺术的灭绝。另一方面,是人通过艺术去突破现实生活中的种种限制,比如在艺术中获得想象力,突破时空的限制,可以“游心游目”,突破性别、种族、生死等等的限制,体验一番别样人生。

所以,“葛宇路”作为一种实验艺术,也可以说是一种当代艺术,是艺术重新介入生活的表现。当然,这肯定会引起某些人的诟病,比如有人会认为路牌本来就是生活中的东西,怎么就是艺术了呢?其实这还是将艺术限制在“美的艺术”领域的想法,认为艺术与生活应该有明确清晰的界限。

“葛宇路”作为当代艺术介入生活,一方面体现在其表现形式与现实生活的界限的模糊性,另一方面体现在它对现实生活的影响。这则消息已被广泛传播并引起热烈讨论,人民日报新浪官方微博发表了消息,而光明网《不妨把“葛宇路”留着作个警示》一文则认为:“‘葛宇路’的路牌将成为一个警示牌,提醒有关部门及时作为,不给居民添麻烦。”说明这已经引起人们思考“葛宇路”现象背后存在的问题。虽然当代艺术与现实生活的界限似乎并非那么明确清晰,但也并非没有界限:其一,葛宇路本身是把“葛宇路”当作一种实验艺术来完成的,而不是为了制作路牌而制作路牌,也就是说葛宇路在制作“葛宇路”的时候是有明确的艺术意识或者说艺术自觉的。其二,“葛宇路”路牌与其他路牌也是不同的,虽然已被高德地图等数字地图收录,却并非官方制作,也并没有得到权威认可。

葛宇路的艺术实验正因为是开辟先河之作,才能成为一个大众话题。“葛宇路”作为一种实验艺术,不能随意复制,如果像其他网友调侃“也去村里找个无名路”那样,即使有再多的“无名路”被冠上不同人的名字,也很难再称其为艺术,却可能会演变成“胡闹”,甚至违反相关法律规定。当代艺术并非认为什么都是艺术,或者艺术与生活没有区别,真正的当代艺术,依然是大胆思考、认真实践的产物。


编辑:杨岚

关键词:葛宇路 葛宇路当然可以是艺术 艺术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