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当“无现金”便利面对“有钱花不出”尴尬,怎解?

2017年07月14日 14:53 | 作者:王珂 王子尧 李素利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分享到: 

“硬件不给力,好心情都没了”

市场上的移动支付方式有二维码支付技术、近距离接触技术、密码支付、指纹支付、语音支付、虹膜支付等许多种。这些支付方式的便捷性和安全性都受手机硬件技术的影响

北京亦庄某软件公司职工王硕家住广渠门附近,每天乘坐地铁上下班。当公交卡余额不足时,排队充值耽误不少时间。王硕听同事说,一些带近距离接触支付功能的手机已可以在地铁出入口“刷卡”,还能网上转账充值缴费。“一直想尝试一下,但我的苹果手机没有此功能。”王硕说。

手机硬件技术对移动支付便捷产生着直接影响。业内人士指出,市场上的移动支付方式种类繁多,主要有:二维码支付技术、近距离接触技术、密码支付、指纹支付、语音支付、虹膜支付……这些支付方式的便捷性和安全性大都受手机硬件技术的影响。

最近,王硕所在公司给员工每人配发了一部带有近距离接触支付功能的国产手机,王硕马上兴致勃勃地办理“手机公交”支付功能。他先下载了“北京一卡通”APP,准备在网上开一个新卡。一查才知道,可没那么容易。

王硕说,不仅不同手机型号对应不同的方法,一些用户还需要到移动通信营业厅,把原手机SIM卡更换为具有一卡通功能的“近距离接触支付—SIM卡”后方可开通。

开卡过程中,王硕发现,虽然省去了一卡通20元的“工本费”,但操作流程有些麻烦:先要注册一个新账号登录,申请“手机一卡通”后,充值界面只有30元、50元、100元三个选项;当确定充值金额后,手机又自动翻转页面,要求录入其他信息;把所有信息都输入完毕,界面又跳到支付方式,询问用银行卡还是手机余额支付,而没有微信和支付宝的选项。

没办法,王硕只好选择绑定银行卡,可他在银行预留的手机号已经更换,无法完成绑定。电话咨询银行客服人员,对方称无法在线更换预留手机号,需要携身份证去前台办理。“大热天还要跑到银行网点,比排队充值还要麻烦。”王硕说。

随着移动支付的普及,很多消费场所尝试彻底告别现金。去年,在浙江某地出现一家“付款完全不用现金”的店,只能支付宝或微信支付,顾客想用现金支付也不行,因为店里没有现金收款设备。部分顾客表示,虽然省去了验钞、开钱屉、点钱、找钱等环节,但若完全撤掉现金窗口,有时会带来一些不便。

“现在许多地方鼓励使用无现金支付,可现金支付仍有存在的意义。”荆林波表示,移动支付为商场节约了人力成本,也改进了支付速度和环境,但因为硬件可能存在种种问题,短期内取消现金还不现实。

专家提醒,移动支付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商家的现金支付和移动支付服务可以保持并行,让顾客自由选择,步子不能迈得太大。移动支付在传统行业的应用越来越广泛,但在不少消费者看来,刷手机支付仍没有付现金来得便捷。

编辑:梁霄

关键词:现金 尴尬 便利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