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当“无现金”便利面对“有钱花不出”尴尬,怎解?

2017年07月14日 14:53 | 作者:王珂 王子尧 李素利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分享到: 

“商户‘拖后腿’,流程繁琐受不了”

不少移动支付使用者担心支付流程操作复杂、支付应用场景较少、不方便等问题。很多平台的支付要跳转好多页面,输几次密码,费时费力

“我和朋友去西安一家泡馍店就餐,店家说只能用现金支付,这让没带现金的我们犯了难。”不久前,陕西某大学教师杨薇外出就餐时,提出用微信转账的方式结账,但遭到拒绝。工作人员的解释是,手机支付虽然能收到钱,但款项无法入账。“商家收银系统还应尽快和移动支付对接,要不然真拖无现金社会的‘后腿’。” 杨薇说。

无现金支付省时省力,但支付使用者普遍担心支付应用场景少、不方便,支付流程操作复杂等问题,“不仅一些商户不愿意接受移动支付,很多平台的支付也要跳转好多页面,输几次密码,费时费力。很多平台还都收取一定的手续费,平白增加了不少成本。”杨薇觉得,移动支付应该简化支付流程,降低甚至取消不必要的支付手续费,以便鼓励消费者和商户使用,将移动支付浓缩为一个更方便的过程。

在不少商户看来,很多不必要的麻烦来自网购平台的支付流程设计。一份调查显示,28%的受访者表示使用手机在零售商的网站下进行购买非常复杂,用户体验很差,有17%的移动用户表示零售商的APP都太难用。很多受访者表示他们更喜欢去实体店购物,就是因为感觉在线上买东西时,支付环节仍不是很靠谱。

移动支付买东西时,经常会跳出许多社会化网站链接,也容易打消用户付款的意愿。实际上,当用户进入支付流程,已经明显表达了付款意愿。此时网站所承担的角色,应从销售者转变为支付服务商。如果想促成订单达成,应尽量减少一切会干扰到用户完成订单的信息。

荆林波提醒,移动支付时也要注意适度。“支付流程简化后,由于没有现场支付的场景,顾客的花钱意识就会淡化。如果消费者没有警觉性和控制意识,就容易导致超额、超预算消费,增加生活负担。”

曾剑秋认为,“现金”支付和“无现金”支付应有效配合。当今社会,使用现金、刷卡消费仍是一种较为普遍、受广泛认可的支付方式,现金支付方式仍应该存在。“推广移动支付是为了让生活更方便。当人们感受到移动支付的好处后,会自然地接受这种新兴支付方式。”

编辑:梁霄

关键词:现金 尴尬 便利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