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网络直播底线失守:有人直播跳楼喂奶 有的内容涉黄

2017年07月14日 15:05 | 来源:检察日报
分享到: 

“直够渐播所具备的最真实最直接的体验性,给用户带的想象空间和惊喜,但是,网络直播的边界问引起业界重视。

直播实践中,法律边界是基本底线,首先要保证直播内容的合法性,禁止传播色情、暴力、教唆犯罪等违法内容。此外,社会责任和道德责任对于网络直播来说也尤为重要。”

围观群众人头攒动,仰头张望着,目光里带着担忧,不时会有人发出一声“慢点,别走了”的劝慰。

这是7月1日央视《平安365》栏目开头的一幕。

镜头随即转到距地面30多米高的13楼,只见一名女子身着连身短裙,不断地在窗外来回走动。而她脚踩的窗台宽度仅有15厘米,更令人心悸的是,窗外没有任何防护装置。

究竟发生了什么?围观群众一脸茫然,唯一可以做的是报警,然后继续观望、劝慰。

跳楼被救下,却没有劫后余生的庆幸

民警来了,他们决定先采用保守方案,了解女子跳楼原因,有针对性地对她进行劝说。

这名女子叫楚谢(化名),是这间屋子的租客。房东匆忙间也及时赶来,面带焦虑,声音有点失控,“她说我这里不好,那里不好,我说要不你就别住了,重新找房子吧。”房东不免有些自责,似乎楚谢此次轻生的举动自己也是“刽子手”之一。

就在民警准备进一步了解情况的时候,楚谢突然面向窗外,身体前倾,蹲下身子……民警破门而入。

被顺利救下的楚谢似乎没有劫后余生的庆幸,也没有寻短见不成后的绝望,她一脸茫然地看着一屋子的陌生人。原来,楚谢是一位直播平台的主播,之所以站在高楼外佯装跳楼,只是为了进行直播。

“她引起的围观,使万达广场几乎成万人广场了。”得知情况的围观群众对此感到有些气愤。

“这在一定程度上扰乱了社会秩序。警方和围观群众为了解救跳楼自杀者付出心力,一方面解救跳楼和自杀等危险行为时会给解救者本身带来人身危险,还会对群众的人身和财产安全造成威胁,而群众围观也会造成路段拥堵和秩序混乱,甚至不排除构成犯罪的可能。”北京市朝阳区检察院公诉部检察官王天毅直言,类似直播行为在网络上并不少见。

编辑:梁霄

关键词:网络 直播 底线 跳楼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