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藏纸:雪域高原的历史手札

2017年07月14日 15:25 | 作者:王雅慧 王雨霏 | 来源:西藏日报
分享到: 

1300多年前,唐朝文成公主远走西域,将中原造纸术带进了雪域高原。历经藏汉匠人继承和创新,藏纸由此而生。于是,千年不朽的藏纸,承载着古老的雪域文明,一点一滴,代代而传。时至今日,仍在这片古老的土地上生生不息。

有人说,西藏的历史是记载在藏纸上的。千百年来,藏纸默默地记录着西藏的历史,见证着西藏的文明进程。在现代工业的冲击下,藏纸从淡出人们的视线,到因旅游业的发展而回归,这门传统的手工业,已经悄然发生了改变。

起源:文成公主带来了造纸技术

造纸技术何时产生于西藏,也许和7世纪中叶,文成公主入藏有关。《西藏通史——松石宝串》记载:文成公主进藏时,随身携带了许多有关天文历法五行经典、医方百种和各种工艺书籍,同时携带了精通造纸法、雕刻、酿造工艺的技术人员。随着佛教的传入以及藏族文化的发展对纸品的巨大需求,刺激了造纸业的发展。千百年来,藏族人民不断学习、实践,同时借鉴周边民族先进的造纸工艺,就地取材,生产出了独具地方特色的藏纸。

藏纸的主要制作原料,大体可分为两种:一种是木本的韧皮纤维,就是所谓“树皮纸”,多取自藏地常见的杜鹃科的野茶花树,还有山茱萸科的灯台树(藏语称“销薪”,意为“纸木”),瑞香科的绢毛瑞香(亦称“丝毛瑞香”)等,可以抄造各种纸张,厚薄皆可,属于上等原料。第二种就是瑞香科狼毒属的“狼毒”,藏语称为“热加巴”,意为“一根根独立的鞭状花”,取其根茎造纸,虽被视为下等原料,但因有一定毒性,不惧虫蛀鼠咬,可以长期保存,而成为藏纸一大特色。

前一种藏纸的代表莫过于产自于林芝市朗县金东乡的金东藏纸,以其纸质轻、抗折耐拉、富有弹性、两面光滑、质地厚薄均匀等优点,被奉为藏纸中的上品,主要用于印钞和重要政府公文。

后一种藏纸的代表则是雪拉藏纸,产自于拉萨市尼木县塔荣镇雪拉村,被称作雪拉藏纸,主要原料为狼毒草,这种藏纸不会招蛀虫,很利于保存。而且这种纸特别厚,可以两面书写而且不会渗透,互不影响,主要用于抄录经书和政府公文。

繁荣与衰退:现代文明的冲击

历史上,藏纸产地诸多,曾经出现了只要当地有造纸原料,有清澈的水源,就能设立纸槽,进行造纸加工的局面。藏纸制造工艺从西藏东部的西康再往西延及工布、塔布、珞瑜、门隅,到前藏的拉萨、尼木、墨竹工卡,以至后藏的日喀则、岗巴、聂拉木以及阿里等地,几乎遍布全藏。藏纸的发展达到了鼎盛时期。

不同产地生产的藏纸有不同的特点和不同的用途。除了上等的金东藏纸专用于印钞外,达布藏纸主要用于加盖公章、单位章的布告和重要诉讼书以及各种计划的公文。加优藏纸主要用于需要加盖官印的呈文、批文等各种文稿;阿里藏纸用于加盖官印的政府文稿、各种长文命令以及其他文件;日喀则藏纸有粗细两种,细纸用于扎什伦布寺的文书,粗纸用于萨迦寺的各种经书抄录和文献记载;措那纸用于公文令和单位间书信来往以及日记;工布藏纸用于一般的文件。

传统的藏纸几乎需要全手工制作,要经过选料、煮料、捶打、打浆、浇造、揭纸等诸多工序,陋就简,效率低,产量少。上个世纪60年代起,在现代造纸工业冲击下,一直保持着传统手工生产方式的藏纸制造业迅速萎缩。藏纸,逐渐淡出人们的视线。

新生:新产品走向现代市场

如今,漫步在八廓街头,丰富多彩的藏纸衍生品让人眼花缭乱,目不暇接。进藏的内地游客总会选购几样独具特色的藏纸产品,例如灯罩、笔记本等。

旅游业的兴起让藏纸这项快要失传的民族手工业又获得了新生。为了振兴藏纸,人们在传统工艺基础上,研发出兽皮纸、树皮纸、锦缎纸、绸缎纸等,同时,开发推出了唐卡画纸、笔记本、卷纸、画纸、包装纸等上百种新产品,很多产品具有较大的收藏价值。

朗县采用政府投资和当地农牧民投工投劳的方式,建起了金东藏纸加工制作坊,累计投入约70万元。目前,加里每年还可以领到5000元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专项资金。

“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关注藏纸,也开始爱上藏纸,我相信藏纸这项技艺一定会得到更好的传承。”金东藏纸的传承人加里开心地说道。(王雅慧 王雨霏)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藏纸 雪域 历史 高原

更多

更多